黄镇参加“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日期:2017-07-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1日,监利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新沟镇参加人大第一代表小组活动。

当日上午,新沟镇镇委副书记、副镇长、第一代表小组组长李国斌召集碰头会,集中介绍了代表小组成员情况,就本次小组活动的任务、分工提出了要求。黄镇强调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详细说明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入户调查的方式,并要求各级代表要严格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活动“五问五查”的要求,收集好困难家庭的基本信息。

碰头会后,黄镇与14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分别深入14户贫困户家中,重点围绕“绣花”功夫落实情况开展调查走访。每到一户详细询问贫困原因、脱贫方式、谁在帮扶、现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代表们边问、边看、边讨论,了解贫困户脱贫信心,寻找工作薄弱环节。

当日下午,走访结束后,代表小组集中对走访发现的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危房改造等问题进行梳理,按照“分层负责,分级交办”的原则,现场研究交办,并督促县、镇政府落实到位,按期回复人大代表。

黄镇在对活动总结时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突出问题导向,摸清情况,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县乡人大要精心组织,完善工作形式,力求实效;要加快各地“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室”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平台;要巩固活动成果,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