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江陵县人大“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创新之举

日期:2018-01-03 来源:荆州日报


县委书记刘勇到普济镇星星村七组走访贫困户。


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到白马寺镇石渊村十组走访贫困户。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瑞模检查代表小组活动资料。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云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贫困户。

制定工作清单

按照“一季度开展一次活动、一次活动突出一个主题”的工作要求,统筹安排代表小组活动,对规定动作列出清单,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每次活动不变频道、不走弯路、不打折扣,严格把握脱贫攻坚的活动主题。

建好履职平台

立足标准化、规范化,重点围绕“一家一室一网”,为全县12个代表之家和59个代表小组联络室统一制作了制度牌、小组区划图等标识标牌,配备会议桌椅、档案柜等设施,建立代表QQ、微信群,并为每个乡镇(监狱、管理区)安排工作经费5万元。

精心办好试点

在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正式启动之前,以秦市乡为试点,先行先试,在东陈岭村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为全县集中开展活动积累经验;在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中,又在资市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转办督办工作推进会,现场推介了资市镇坚持“五办”、把好“五关”的“资市模式”经验。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由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组成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18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实行痕迹管理

统一编印代表手册、统一建立履职档案、统一设立工作台账、统一制定考核办法,代表在参加小组活动时,认真填写工作日志、记录履职收获启示、总结活动工作成效。小组活动结束之后,各类材料整理装入履职档案,作为年底履职尽责考评的重要依据。

活动主要成效

全县792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共走访贫困户1450家,发放调查问卷和满意度测评表2900份,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07件,经梳理汇总后形成意见建议103件,代表参与率、建议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