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体检找病因,对症下药出良方

日期:2020-10-12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全面体检找病因,对症下药出良方
——松滋市王家桥镇“疫后重振 灾后重建”人大代表在行动纪实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洪灾纷至袭来,企业、农业生产遭受打击,老百姓的生活也受到极大影响。为帮助农民和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王家桥镇人大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开展了“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市、镇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面对各种疑难杂症,寻医问药,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望闻问切把准脉
9月22日至25日,王家桥镇各级人大代表共计61人,以选区为单位分成四个代表小组,深入群众,入户走访,望“民情”、闻“民苦”、问“民意”、切“民生”,访企业负责人、访基层干部、访工人农民、访选民代表、访专业技术人员,把脉问诊寻病症。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落地及营商环境的改善、聚焦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中暴露的短板弱项及突出问题、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聚焦疫情和灾情后生产恢复及生产自救、聚焦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及民生改善,逐一排查找病根。三天时间里,代表们共计走访49户,其中普通选民27户、贫困老党员8名、老干部5名、组长3名、企业负责人5名、专业技术人员1名,真正做到了望闻问切全面体检,精确扫描不落一人。
   
  

“专家”会诊献良方
9月28日, 四个代表小组在各自代表联络室召开了集中研讨会。会上,各小组组长领学全镇“代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代表们一一对前期的走访情况作了汇报。
市人大代表、砖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大力表示:“砖桥集镇辐射周边四个村,是农业产品的集散中心,但因道路程狭窄、交通不便,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极大地制约了砖桥村的经济发展。”镇人大代表、太阳红村妇女主任万先会反映:“二支渠年久失修,导致太阳红村灌溉用水困难,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四个小组共收集到代表建议15条,其中涉及农业项目建设9条,基础设施建设5条,社会事业项目1条。
会后,镇人大主席团对收集到的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最终形成三条意见建议交镇政府办理:一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二是每年从财政列支一部分资金,办理2—3件群众最关心、最重视的民生实事;三是广泛动员群众和在外成功人士实行民办公助,建设一批公益事业项目。    
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所有代表紧扣“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主题,围绕如何解决问题、根除疾病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后期,镇人大将持续跟进、监督督导各工作项目开展进度,真正做到问题能够解决,让代表放心,让群众能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