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零距离 沟通解难题 —— 洪湖市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现场目击

日期:2020-11-10 来源:荆州日报

“只要连续下三个小时大雨,校园内就会遍地积水,如果是暴雨,便要‘看海’。”洪湖市人大代表、峰口镇中心学校教师白艳琼直言不讳。

“居民们热切期盼集镇雨水污水能够集中处理,住建部门何时启动镇东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洪湖市人大代表、峰口镇人大主席唐红云接着发问。

“目前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洪湖市人大代表、峰口镇土京村党支部书记白大健紧跟着提问。

这是一场意义特别的“约见”。10月23日上午10时,峰口镇政府会议室里,7名洪湖市人大代表与该市住建局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互动,你问我答,严肃认真,就“尽快启动峰口镇东污水处理厂建设”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2012年,洪湖市峰口镇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量约5000吨,但随着集镇人口逐年增加,经济发展日益加快,老厂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今年,洪湖市组织人大代表扎实开展“五进五访”活动,下基层、入社区,倾听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愁心事”“烦心事”。洪湖市部分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时,社区居民、村镇负责人多次向他们反映,要求解决集镇雨水污水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代表履职为人民。峰口镇的7名洪湖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尽快启动峰口镇东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建议,随后又提出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这是洪湖市人大历史上首次约见活动。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代工委精心组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洪湖市住建部门收到承办建议后,迅速向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多方筹集建设资金,抓紧启动项目选址、项目可研、项目环评等工作。

10月23日,洪湖市住建局局长颜学龙应约与代表们实地察看峰口镇东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筹备现场。约见会上,代表们直奔主题、接连发问。颜学龙认真记录下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态度诚恳,毫不回避,一一作答。

“代表们的建议,我们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加快进度。项目推进确实不容易,但老百姓的期待和需求更是等不起、慢不得!”颜学龙当场承诺,将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审批工作,确保今年11月底进场施工,力争峰口镇东污水处理厂早日建成、居民早日受益。

洪湖市人大代表王娜表示:“颜学龙局长给我们的答复,代表们都觉得满意。这是给居民群众谋福利的事情,对提升周边水环境质量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将积极助力助推这项工程。”

“洪湖市人大代表依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化拓展人大监督工作的最新实践。”主持会议的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雄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大家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推动问题得到更快更好解决。”
 

来源: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