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召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动员培训会

日期:2021-06-18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16日,松滋市召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动员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各专(工)委负责人,市政府办和市营商环境办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人大干事以及五级代表中的限上商贸企业、规上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的部分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松滋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实施方案》。今年的“代表行动”围绕“六个一”活动开展,即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召开一次座谈会,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一次视察督办,开展一次专题审议。

为便于代表了解掌握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营商环境办编印发放《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汇编》共1500余册。

市营商环境办负责人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近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工作任务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作大会总结发言,强调此次会议既是动员会、培训会,也是工作推进会。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省委、荆州市委、松滋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着力改善松滋营商环境的需要,市乡和街道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优势和代表作用,组织开展好代表行动专题活动。二是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乡镇、街道人大要组织代表重点学习省、荆州和松滋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向各类市场主体宣传好相关政策。三是要聚焦重点抓好监督。聚焦“高效办好一件事”和松滋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开展监督,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分类、转办、交办和督办工作;配合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开展好人大专项评议和专项视察督办,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的解决。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和街道人大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好活动方案,利用人大法定形式开展活动,抓好相关情况反馈和工作宣传。五是要力求取得实效。聚焦上级政策,聚焦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现实关切,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把情况现状摸透,把问题导向树牢,把纾困解难做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审核:易卫东  

作者: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