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职能作用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日期:2022-08-31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以“稳企纾困大走访大调研助力‘双冲刺’”为主题的代表行动(以下简称“稳企纾困代表行动”),助力松滋更好把握“经济要稳住”的窗口期、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县。

一、突出“四个重点”,夯实基础抓推进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行动”部署要求,松滋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回应群众关切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谋划活动主题、科学制定方案、迅速动员部署,突出重点推进“稳企纾困代表行动” 有序展开。

一是突出高要求学习政策。活动前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班认真学习政策,全面梳理出中省市惠企政策41类;并通过编印《稳企纾困政策法规资料汇编》、以会代训、网上公示等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熟悉系列政策,为有效开展“稳企纾困代表行动”和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高标准搭建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家站”作为代表行动的重要平台和阵地,统一“六有”(场所、标牌、设施、制度、标语、信息)建设标准,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家站”高标准建设、制度化运行。全市共建立17个代表之家,95个代表联络站,遍布城乡村居,贴近群众,1420名五级代表全部“进站回家”开展活动,“家站”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明显。

三是突出高水平制度保障。制定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接待选民群众、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等工作制度,并在“家站”公示上墙。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关于科学组建代表小组、规范建立代表活动阵地有效开展代表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双联双带”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坚实保障和实践指导。

四是突出高频次宣传报道。在市融媒体中心开辟“人大之声”电视专栏,涵盖人大工作动态、代表风采、代表访谈和稳企纾困、民生实事、议案建议跟踪等内容,对市乡人大工作及代表履职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市乡两级人大分别开辟微信公众号代表行动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截至目前,共发布活动信息230余条,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支持率;开辟代表风采专栏,宣传代表履职先进事迹19篇,通过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在代表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二、紧盯“四个环节”,靶向发力抓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以“送政策进企业,访企业生产运行,问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听、议、办、评”四个环节,不断强化履职责任,入企进站,全面开展“稳企纾困代表行动”。

一是把握“听”的环节。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划分片区、人数适中”的原则,将全市五级代表划分为25个调研组,通过现场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问、问卷调查、进站接待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为期40天的走访调研,倾听纾困需求及意见建议,探讨优化政策措施,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市乡两级调研组共走访市场主体1120家,召开座谈会87场次,发放问卷1007份,共收集9大类重点问题和180条个性问题建议。

二是瞄准“议”的环节。为充分做好“议”前准备,4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稳企纾困代表行动”问题交办会议,对调研组收集的问题建议进行现场交办,市委、政府、各单位担当作为、高度重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拿出了干货满满的“1+1+6”(政府,法院,财政局、开发区、人社局、资规局、商务局、文旅局、金财担保公司)稳企纾困实施方案。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的阶段,“稳企纾困代表行动”综合组作了《关于稳企纾困工作的调研报告》,代表们对方案进行审议发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1+1+6”稳企纾困方案更加接地气,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紧扣“办”的环节。开设专栏“亮办”,利用“人大之声”电视专栏对8名稳企纾困问题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采访,对“1+1+6”稳企纾困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亮晒”,充分激发了部门办理热情。领导带队现场督办,聚焦纾困效果,制定稳企纾困督办方案,分成7个督办组,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访”(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看项目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查看相关文件和工作台账、访谈市场主体负责人)方式,由主任、副主任带队分组开展督办,确保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能落实。目前,法院、人社局、商务局、文旅局、金财担保公司稳企纾困实施方案已相继出台实施,个性问题已办结93条,87条建议正在办理中。

四是强化“评”的环节。为了确保“办”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年底对市政府、法院及有关部门“1+1+6”实施方案及180条个性问题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为了“评”出干劲,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满意度测评办法:一是改变测评方式,由原来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简单按键测评,调整为根据报告人的态度、所报告工作的完成情况、报告材料质量,进行百分制加权计分测评;二是扩大参评范围,参与满意度测评人员由单纯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新增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特邀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让测评结果更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刚性,激发了部门内生动力。

三、聚焦“四个难题”,分类施策抓落实

自“稳企纾困代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府、市法院及有关部门结合“稳企纾困代表行动”成果和各级稳企纾困政策,惠企政策“全面开花”,干货满满、力度空前。

一是聚焦普惠金融提动力,切实破解生存难。市政府新增了5000万的纾困资金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财政局出台了“双十条”、“三个集中”等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担保公司实现了创业贴息贷款总量翻番式增长,单笔企业担保贷款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贷款办理时间由10天压缩至5天;落实落细“一扩两降三提高”(扩大服务覆盖面,担保费率从2%下降至1%、降低担保准入门槛,提高市场需求响应速度、提高融资服务办结速度、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工作举措;税务部门已为全市企业办理留底退税5亿元以上;这些“新政”让全市市场主体“重获新生”。

二是聚焦人力招引增引力,有效缓解用人难。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稳岗、减负、保用工并举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赋能增效。对城区规上纺织服装企业新老员工每人新增500元稳岗补贴;对稳定就业的企业员工每年新增500元交通补贴;分别给予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2000元、8000元每人的扩大用工奖励;这一揽子帮扶政策,为全市企业发展留住了人才、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三是聚焦消费市场激活力,着力纾解经营难。市商务局对创新设立5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分期发放总额1200万元的商超、酒店、餐饮、文旅消费券,促进全民消费。市文旅局聚焦“一主两副”景区建设,创新奖补方式,对于单次组织游客40人以上过夜游客、市外旅行团输送游客达到1万人以上的分别给予适当奖励;对双休日和节假日从荆州动车站、荆州机场到市内A级景区增开的旅游专线巴士车给予专线交通补助;分四批次发放总额3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通过系列拉动内需措施,直接帮扶企业200余家,惠及员工2000余人,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企业信心。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促合力,全力消解发展难。市法院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破解被执行企业拖欠税款处理难问题;开发区突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定期调度,保证进度;资规局对历史遗留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实行“一企一策”,开展“集中办证”行动,真心实意甘当“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在“逆境”中健康持续发展挖掘出一条“新赛道”。

在这场“企业点题、代表破题、政府答题”的攻坚行动中,全市“稳企纾困代表行动”氛围浓厚,市场主体纷纷点赞,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代表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贯彻落实省、荆州市人大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稳企纾困代表行动”,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松滋“加快实现‘双冲刺’全面建设‘三区四城’”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