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谋发展共同缔造促振兴

日期:2023-08-22 来源: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没有钱照样要为村民办好事情。”江陵县人大代表、沙岗镇李公垸村党支部书记阳尚万在召开屋场院子会时表态。这句话的背后,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李公垸村位于荆州市江陵县沙岗镇东南面,全村包含10个村民小组,475户,常住人口1823人。原来的李公垸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因为缺少资金,生产灌渠坡面大多没有硬化,灌渠常年泥沙淤积。为提高灌溉能力和行洪储水抗灾能力,阳尚万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沟渠清淤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将灌渠护坡硬化提高灌溉抗灾能力”的代表建议,努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在阳尚万的推动下,村电排渠、新南北渠、产业渠道等农业生产主要沟渠及护坡得以修复和硬化处理,修复长度达4060米。


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是阳尚万考虑最多的一件事。为此,他经常同代表小组成员一起,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共同谋划乡村发展。由于当地虾稻种植面积较大,春耕时节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时候,村民们会延迟播种水稻,错过育秧最佳时机,影响稻谷产量。阳尚万经与村民共同商议,决定引进大棚集中育秧项目,利用村集体土地,选择优质水稻品种,科学管理、集中育苗,待村民将小龙虾出售完以后,再集中采购成活的秧苗,既确保了粮食增产,又能保障小龙虾增收,有效解决了虾稻育秧的难题,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收入。同时,阳尚万还带领李公垸村引进了生姜种植、火龙果种植等大棚种植项目。2022年,全村农业生产产值达3000多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目前,李公垸村已探索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生态旅游化的新型乡村产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