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人大代表阳尚万:让“火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日期:2023-12-25 来源:荆州日报

小雪过后,天气渐寒,江陵县沙岗镇李公垸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钢构大棚里温暖如春,一排排形似仙人掌的绿色枝蔓上挂满了红彤彤、圆滚滚的火龙果,村民穿梭于果园中采摘果实、清除杂草,一片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火龙果成了‘致富果’,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每个月也有几千元稳定收入。”李公垸村五组村民张和豹高兴地说,农民的腰包鼓了,日子甜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烈。

“如何有效盘活村级资产,增加村级有效收入,走上富裕路?”这是江陵县人大代表、沙岗镇李公垸村党支部书记阳尚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实现共富梦,阳尚万与代表小组的其他代表一起外出取经学习,通过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谋划村级发展。

今年年初,村民反映生产灌渠坡面没有硬化,灌渠常年泥沙淤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掣肘产业发展。

让群众“心声”有“回声”。阳尚万动员村民共同参与沟渠清淤和人居环境整治,并将“灌渠护坡硬化、提高灌溉抗灾能力”作为代表建议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阳尚万的努力推动下,村电排渠、新南北渠、产业渠道等农业生产主要沟渠进行修复和硬化护坡处理,修复长度达4060米。

汇聚群众“金点子”,找准发展“好路子”。近年来,阳尚万结合李公垸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主导产业,统筹生姜种植、火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发展“稻虾”产业过程中,为帮助村民解决育秧难题,阳尚万与村民协商,以村集体为主体,按照农户自愿原则成立江陵县绿苗壮育秧专业合作社,引进大棚集中育秧项目,选择优质水稻品种科学管理、集中育苗,不仅解决了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难题,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

“产业共谋,集体增富,村民增收。4年时间里,李公垸村实现村级产业规模化发展,创建了生态种养殖品牌。”阳尚万说,2022年,李公垸村农业生产产值达3000多万元,为周边村民解决就业岗位100多个。目前,农业工厂化、产业规模化、生态旅游化的新型乡村产业模式正在李公垸村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