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2017年5月2日)

日期:2017-08-0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要为促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大财经委调研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张钦调研《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田新华调研文物旅游工作

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要为促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4月11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一行到市人大常委会,就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秘书长柳军、市人大有关专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了座谈。

汪存锋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的工作方案,并诚恳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开展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为检察机关出谋划策。

刘爱华指出,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与习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是一致的,活动方案具体、责任明确,希望检察机关把工作抓实、抓细,努力为促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要加强宣传,强化环保意识。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和企业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环保、监督环保;二是要抓住重点,突出典型案例。要精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三是要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动员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协同配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和人员依法严查、严惩。

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在市人民检察院报送的活动方案上也作出批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的

专项活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为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大财经委调研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4月19日,市人大财经委调研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了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统计局等九个部门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参加调研。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增速放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地方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1.1%,外贸出口(1—2月)同比增长8.1%。

财经委认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喜中有忧,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生产低开上行。规上工业增加值,3月比1—2月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5%。二是投资稳步增长。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2.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3%。三是贷款增量超历史。3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277.8亿元,同比增幅16%。四是外贸出口触底反弹。1—2月同比增长8.1%,结束了负增长的局面。但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工业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产业集聚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4%。二是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1%,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靠后。三是招商引资大项目较少、落地慢,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等。这些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财经委建议,面对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一定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要有担当精神,苦练内功,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招大商,增强产业集聚度,打造产业集群。重点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提高发展的后劲和水平。进一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为项目落地投产进行无缝对接,让项目尽快产生效益。进一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认真落实降费减税政策。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帮助银行化解处置不良贷款,降低银行不良率,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财税管理、价格机制和社会信用体系等重点环节领域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围绕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将应对措施具体化,切实解决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张钦调研《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就全市贯彻落实《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情况,到市总工会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汇报。自2010年12月1日《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施行以来,市总工会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开展条例宣传和工会组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张钦对市总工会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市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处理好服务中心与履职尽责的关系、维护权益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对上负责与为民负责的关系、善待企业与保障民生的关系、帮扶物质与帮扶志向的关系;要敢于担当,围绕壮大组织、服务升级、提升能力等方面狠抓落实,再创佳绩。

田新华调研文物旅游工作

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一行,就我市文物旅游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文旅委工作汇报,并就推进全域旅游专题调研方案进行了探讨。

田新华对文物旅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市文物旅游资源丰富,大有可为,市文物旅游委在加强文物保护、推进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把荆州作为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他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这项重点工作,提前谋划,扎实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专题调研,为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和文物旅游委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互通情况,互相促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进我市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