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17年7月14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履行代表职责聚力脱贫攻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参加各地代表小组活动

自6月上旬“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在我市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根据“三个一”(指导一个县市区、联系一个乡镇、参加一个代表小组)的要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 “两集中一分散” “五问”的作法,于近期分别到所在乡镇代表小组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活动,在全市起到了较好的表率示范作用。目前全市各代表小组第一次活动已基本完成,现已转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阶段。

陈爱平副主任,6月27日到石首市督导检查 “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并参加代表小组活动。陈爱平同志认真听取了石首市及团山寺镇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指导。陈爱平指出,全市上下要不断深化对 “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认识,有序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当前要抓好这样几个关键点,一是科学划分代表小组,二是积极开展代表培训,三是认真做好活动场所的准备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好“两集中一分散”的代表小组活动,并形成代表意见和建议。随后,陈爱平参加了团山寺镇第三代表小组活动。活动中,15名代表分成三个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五问五看”(一问致贫原因,看对象识别是否精准,二问脱贫方式,看措施到户是否精准,三问谁在帮扶,看对口联系是否精准,四问政策落实,看政策到户是否精准,五问存在的问题,看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是否合理)。第三代表小组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并形成了意见和建议。陈爱平强调,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把各个代表小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归纳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县乡两级要建立健全分层办理和督办机制,尽快解决有关问题,及时答复代表,提高活动的实效。

刘爱华副主任,6月29日参加了公安县南平镇第四代表小组活动。刘爱华与第一小分队的代表,先后走访了洪强武、洪启明、陈中兵等3户贫困家庭,通过“五问、五看、五查、三评”,深入了解群众对扶贫政策、帮扶成效、干部作风的满意程度。走访结束后,代表小组将走访情况进行反馈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转交南平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处理。活动中,刘爱华希望各基层人大代表小组严格按照活动要求,通过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现实需求、扶贫进展以及乡镇各职能部门关于扶贫工作的履职情况,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和汇总,抓好工作落实。对走访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履行职责,切实排忧解难。

段昌奉副主任,7月7日参加了洪湖市戴家场镇第四代表小组活动,走访看望了刘德炎、杨从元、李洪元等贫困家庭。代表小组会上,段昌奉强调,一是要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既要在种养技术上加强指导服务,又要在解决贷款融资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增产增收,摆脱贫困。二是要加大健康扶贫的力度。对病患贫困家庭要研究新的扶持政策,适当提高报销比例。三是要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帮助贫困对象提高劳动技能,鼓励他们返乡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四是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要下好“绣花”功夫,体现“工匠”精神,正确处理好精准识别、大数据比对与低保兜底的关系,不断提高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

张钦副主任,6月28日参加了监利县柘木乡“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现场会,并到上车湾镇连花村开展上车湾镇第四代表小组活动,还邀请长江大学管理学院汪发元教授一同前行。在走访等活动中,张钦强调,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是新时期人大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和途径;各级人大代表要争做扶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聚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参与者、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者和助推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县乡人大要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努力营造活动氛围。

杨顺好副主任,6月29日到江陵县督查指导“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并参加了资市镇第三代表小组活动。杨顺好所在的小分队入户走访调查了3户贫困家庭,汇总提出了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杨顺好对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中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具体政策。二是进一步突出监督职责,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进一步组织好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建好活动台帐,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活动实效。

田新华副主任,6月29日到松滋市督导“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并参加了松滋市洈水镇第四代表小组活动。田新华所在的洈水镇第四代表小组第一小分队走访了5户贫困户,详细询问致贫原因和扶贫工作情况,针对性地提交了意见和建议。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田新华实地查看了八宝镇、洈水镇等镇村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听取了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田新华强调,一是明确活动的意义,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明确活动的重点,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三是明确活动的要求,创造工作特色;四是明确活动方法,力求更大实效。

柳军秘书长,7月4日参加了沙市区锣场镇第一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分成3个小分队开展入户走访后,代表小组集中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柳军要求,人大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要有集体意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抓住监督和联系两个关键点,不断探索和完善活动的方式方法,彰显主题,突出重点,务实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