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17年7月19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2016年市直财政决算审查工作

●整合力量破解执行难

●杨顺好检查网吧管理工作

●简讯1篇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2016年市直财政决算审查工作

根据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审查和批准市直2016年财政决算。为做好常委会审查批准决算的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14日正式启动2016年市直财政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出席工作会议并讲话。

会上,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16年市直财政决算编制情况的汇报。刘爱华强调,一是提高认识,重视财政决算审查工作。决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二是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决算审查工作质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审查工作中,关注决算与预算的差异、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关注专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准确查找问题,客观分析原因,提出有效对策,为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6年市直财政决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三是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审查工作任务。审查小组要加强与部门沟通,相互配合,同时做到严谨细致,确保审查发现的问题言之有据,扎实有效地开展审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部分市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成员参加会议。

整合力量破解执行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调研中院执行工作

7月11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等一行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题调研市、区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执行指挥中心观摩了中院执行局与石首法院执行局运用4G单兵系统开展执行活动的现场演示,了解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情况,观看了《攻坚克难利剑破冰 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宣传片,并就荆州中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就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解决执行难面临的困境以及进一步深化执行工作的措施作了详细汇报。调研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及法院立案、信访等工作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张钦充分肯定了荆州中院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执行难问题是社会矛盾在执行领域的综合反映,归根结底是四个矛盾的问题,即基本解决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矛盾,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期待与部分案件暂时不能执行的矛盾,执行手段与规避执行的矛盾,案件大幅度上升与办案人员不足的矛盾,两级法院要正视困难,直面矛盾,补齐短板,全面破解执行难题。他对加强执行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突出执行的特殊地位,坚持把执行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紧扣执行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抓执行,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夯实执行工作基础,解决执行基本条件,确保有人员、有精力抓好执行工作。四是整合执行力量,进一步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构建执行工作新局面。

杨顺好检查网吧管理工作

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带领检查组检查中心城区网吧管理工作。检查组先后到北京路零元素网咖、飞鱼网咖、便河东路德玛西亚网络会所、肖家坊蓝蜻蜓网吧,查看网吧经营环境,详细了解经营管理情况,听取了市文新广局工作汇报,并针对当前网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议。

杨顺好指出,网吧管理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共识、群众的呼声,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突出重点时段、区域、对象,依法监管,严格执法,让法律法规落地生根,生威有力。特别是要抓住暑假这个关键时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要进一步推进行业自律,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激发网吧经营者内生动力,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行业整体形象。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文化三市”创建,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不断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要进一步重视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监督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网吧管理,支持参与网吧管理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配合,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综合治理,净化网吧市场,促进网吧规范有序经营,健康发展。

简讯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农村委一行到市林业局调研全市林业工作。调研组听取了市林业局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全市陆生野生动物、长湖湿地保护、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情况,调研组肯定了林业部门依法履行职能、深化我市林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段昌奉要求,全市林业系统要进一步抢抓生态大保护和我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机遇,深度谋划和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