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17年7月24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围绕《将改革进行到底》展开热烈讨论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围绕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特别是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展开热烈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爱平主持会议,副书记刘爱华,党组成员张钦、杨顺好、田新华、柳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以及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高度智慧和辉煌成就,全景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论、体制机制和实践成果,既体现了很强的思想性,又讲述了生动的改革故事,令人感动,令人振奋;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向世人清晰地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和法治勾勒出的治理图景,让人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陈爱平同志说,观看专题片后,主要体会是“三个更加”:一是政治上要更加坚定。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深化政治领域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方向上要更加明确。党中央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就是要把这些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三是行动上要更加自觉。要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推动“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可持续、有成效;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和重点,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水平。

刘爱华同志说,观看后有三点体会:一是更加强化了对国家治理体系的认同感。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好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更加强化了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三是更加强化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围绕大局、善抓监督;深入基层、善查实情;聚焦问题、善提建议;协商督办、善促落实。

张钦同志说,要认真思考怎样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怎样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联系分管工作,就改革完善人大司法监督的路径谈几点体会。随着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应适应形势、顺势而为,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实现对人的监督向对事的监督转变。二是实现直接监督向间接监督的转变。一般不宜监督个案,可以采取旁听庭审、对信访事项转办交办督办等方式,依法进行监督。三是实现由事中监督向事后监督的转变。四是实现由个体监督向集体监督的转变。五是实现一般监督向精准监督的转变。

杨顺好同志说,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观看《人民民主新境界》后有三点体会:一是具有很强的方向感。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二是具有很强的自豪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片中得到了充分展示,人大工作越来越有为有位。三是具有很强的责任感。新形势下,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切实行使好四大职权,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

田新华同志说,主要有三点体会和感受:一是以三者有机统一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生命力,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三者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依法治国加快向前推进,取得了重大成果。三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三者有机统一,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作用。联系分管的代表工作,要做到“五个一”:搞好一个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建好一个制度,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搭好一个平台,建立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办好一批建议,促进代表建议落地落实;抓好一个活动,深入推进“聚力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在行动”。

柳军同志说,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人大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这根弦绷得更紧一些。二是人大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保持同代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夯实基层基础。要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使人大工作接地气、得民心上求实效。三是人大是担负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必须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要依法行使四项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职尽责,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