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2017年8月2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实施《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张钦检查综治联系点工作

●简讯1篇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实施《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

7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谢余卡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荆州华厦眼科医院、朝阳街办红星路社区、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的侨务工作,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与6位侨资侨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副市长向斌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认为,荆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侨务工作高度重视,贯彻实施条例有特色,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和组织归侨侨眷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检查组要求,荆州市对有关侨企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尽力解决,支持和促进侨企加快发展。检查组强调,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实现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需要包括广大归侨侨眷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开展侨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等加强宣传;将侨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凝聚共识,使政府、有关部门、广大归侨侨眷知法、懂法、用法,促进条例全面实施。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条例。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人大要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切实保障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四是进一步研究条例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条例的修订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杨顺好率调研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楚氏青铜器刻镂技艺保护基地、市艺术剧院汉剧保护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听取了市文新广局关于我市非遗保护利用情况的汇报,并就我市非遗保护立法问题进行了前期沟通。

调研组认为,我市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探索了具有荆州特色的传承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肯定。

调研组指出,非遗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人类活态的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荆州非遗资源丰富,做好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从传承中华文脉、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充分认识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重要性。要体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抓住保存和保护两项重点,突出传承人这个关键,加快“生产性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把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调研组强调,要强化依法保护,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结合荆州实际,充分应用地方立法,做好非遗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的调研立项和起草工作,加快非遗保护地方性法规建设,推动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钦检查综治联系点工作

为认真落实平安荆州综治建设工作任务,积极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 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赴市人大机关综治工作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检查督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张钦一行实地察看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安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及扶贫联系点上车湾镇连花村,听取镇村综治维稳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上半年,上车湾镇综治平安和法治建设、提升“一感两度”等工作均有序开展,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治安形势和矛盾纠纷在可控范围内,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一是入室盗窃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土地流转承包、非法集资等矛盾纠纷以及由此引发的信访问题有待进一步处理;三是对“善心汇”等非法传销活动在本地的苗头性迹象要进一步高度重视。

张钦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上车湾镇一是要严格控制赴省进京上访行为,努力做到“四个到位”。二是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入室盗窃等案件威胁着村(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做到发现一起侦破一起,对违法犯罪予以坚决打击。三是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重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决不能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四是要采取有利管控措施,加强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流窜等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控。五是要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六是要密织“天网”。认真贯彻全国“雪亮工程”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完善联通共享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

简讯

●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到扶贫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连花村,参加了市扶贫办组织的“关爱贫困户、夏季送清凉”活动,为80余户村民送去了电风扇、大米、食用油等度夏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