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2017年9月30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张钦督办荆州古城疏散建议

●张钦督办长湖保护建议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调研全域旅游工作情况

张钦督办荆州古城疏散建议

9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到市住建委,对重点建议——《关于加快荆州古城功能及人口疏解疏散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

在听取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文旅委等牵头承办、协办单位关于古城功能疏解、人口疏散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后,督办组认为,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措施比较有力,工作有效推进,古城疏散有效果。张钦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上,从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上,从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满意的标准上,从申遗和法治建设的高度上,进一步提升古城人口、功能疏散的认识,形成保护古城和功能疏解共识。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力度。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尤其是我市第一部实体法《荆州古城保护条例》的宣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全民古城保护意识。在具体实践中,要严格规范执法,最大发挥地方法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代工委,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重点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参加督办调研。

张钦督办长湖保护建议

9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督办组,实地察看长湖水质情况,对重点建议——《关于加大长湖保护与治理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

在听取了市农业局、市水利局、纪南文旅区等相关单位关于长湖水环境保护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对策以及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后,督办组对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下一步加大长湖保护与治理提出了建议。

张钦指出,市农业局、市水利局、纪南文旅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措施得力,工作主动、扎实,长湖保护与治理工作初见成效,水环境质量有了改善。要正视长湖保护治理工作的现状,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做好长湖保护与治理工作;要抢抓长湖体制改革、湖堤加固、长湖保护立法的机遇,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要认真落实好湖长制,加强与沿湖友邻县市的沟通和对接;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义无反顾抓好长湖保护与治理,严格执法,该禁止的坚决禁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代工委,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重点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参加督办调研。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调研全域旅游工作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9月18日至22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魏昌松率调研组赴荆州区、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洪湖市开展全域旅游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20个景区景点,与当地人大常委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座谈,听取情况汇报,交换意见建议,并就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工作进行探讨。

调研组指出,“把荆州作为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专题调研,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旨在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全面了解我市全域旅游建设情况,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建设。

调研组建议,各地要认真落实《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我市旅游业突破性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共识,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高标准科学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大力引进和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旅游经营管理、项目策划、营销推广、资本营运、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作用。四是着力培育旅游市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选好选优市场主体,引进高端旅游企业,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发高端旅游项目,提升我市旅游产业的品质和核心竞争力,为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