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2017年10月12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环保世纪行督导组赴荆州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刘爱华赴监利县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段昌奉赴荆州区、沙市区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简讯1篇

省环保世纪行督导组赴荆州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9月21日至22日,湖北环保世纪行督导组对我市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现场检查了沙市区九码头、十码头整治情况,柳林水厂一级保护区油库、码头等违法违规项目及设施整治情况,柳林水厂取水口水源地保护情况,监利县毛市镇畜禽养殖整改示范点、毛市镇垃圾中转站运转情况,四湖河水质情况,福田寺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在听取我市贯彻落实《决定》工作情况汇报并察看了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环境整治的档案资料后,督导组对我市高度重视生态保护、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突出环保问题整改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导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认识;要以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发扬立铁心、用铁腕、树铁律“三铁”精神,义无反顾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要加快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整治成果。

督导组由省交通运输厅港航海事局局长王阳红带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昌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市政府副市长傅志峰、孙玉秋分别参加有关活动或陪同检查。

刘爱华赴监利县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9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率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到监利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毛市镇中心小学、章华小学、新华小学和县第一初中,观看了记录片,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

刘爱华对监利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监利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加强政府投入保障,下大力气调整学校布局,不断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全面强化素质教育,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刘爱华强调,今年我省要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验收,监利县必须全力冲刺,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水平,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破解“大班额”难题,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工作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确保验收任务圆满完成。

同时,对监利县提出的教师编制、职称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后,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意见。

段昌奉赴荆州区、沙市区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9月20日、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调研组到荆州区、沙市区,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荆州市楚都中学新校区、荆州区八岭山小学和八岭山中学,沙市区关沮小学和锣场中学,察看了学校教学设施、师资配备和学生食宿环境等情况,听取了两个区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两区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与城市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对策。

段昌奉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工作,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城乡规划、校舍建设、资金保障、人员编制、素质提升等方面充分体现“教育优先”和优质均衡发展;要以发展为前提的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实现教育资源总量达标、质量提升、优质均衡的目标;要以改革为路径的勇气和自信,加强与其他市州的学习和交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逐一破解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把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简讯

●9月27日,荆州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17湖北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我市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出席会议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组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城环工委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