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2017年12月27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全国人大环资委赴荆州调研洪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情况

●张钦检查督办联系点综治工作

●田新华调研洪湖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国人大环资委赴荆州调研洪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1月23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王庆喜率调研组来到荆州,调研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尹维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城环委副主任委员郭玉军,省林业厅副厅长蔡静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参加调研。

目前,洪湖在全面拆除养殖围网后,通过封闭管理,促进休养生息,生态修复工作进展迅速,在不到一年时间内,18万亩拆围水域水草全面开始恢复,其中荷花恢复面积近5万亩,洪湖有望在短期内恢复成为华中地区最大野生荷花分布区。今年5月起,洪湖市又启动了“退垸还湖、退渔还湿”工作,组织专班对历史形成的各类围垸进行调查勘测,编制规划,提出用3至 5年时间,全面完成保护区内20余万亩治理目标任务。

在听取汇报、登船深入洪湖大湖察看后,调研组充分肯定洪湖全面拆围成效,并指出,保护洪湖任重道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洪湖沿岸清淤、水葫芦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洪湖生态修复;科学把握洪湖调蓄功能,合理调度利用水资源;巩固“渔民上岸”工程成果,充分完善保障措施。

在洪湖调研期间,陆浩一行还前往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情况

1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率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到江汉建机、绿新包装、中油科昊等企业调研生产经营和降成本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沙隆达、美的、菲利华、能特等8家企业负责人关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意见及市经信委关于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情况的汇报。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工业企业减负工作,市政府成立了由25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减负领导小组,专人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减负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前三季度共为企业减负25亿多元。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物流基础设施和方式落后等,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长,削弱了一系列惠企政策降低成本的实效,企业的获得感不强。

刘爱华对市政府落实各项工业企业减负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工业是荆州经济发展的基石,企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为企业降本增效就是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市政府要继续加大降成本力度,加强中省相关政策的研究和跟进,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督查工作。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贷款结构优化。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张钦检查督办联系点综治工作

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综治委副主任张钦到综治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检查督办工作。

张钦实地检查了上车湾镇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网格化办公室以及扶贫联系点仙花池村(黄花片区)工作,在听取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介绍后,对该镇综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上级的领导、社会的支持、群众的参与、专班的努力下,上车湾镇社会稳定,“一感两度两率”不断提升,为全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营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成绩来自不易。

关于2018年的综治工作,张钦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好明年的综治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社会秩序的需求,争取建设成高水平的平安乡镇。一要强化维稳责任,全面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制,特别是要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专班责任,做到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二要积极化解矛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维护合法权益,坚决杜绝群体性事件和个体极端事件的发生,严防进京非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三要深化法治教育,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养,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四要推动治安防范,会同友邻地区开展刑事犯罪和治安问题的联合防范,提升防范的科技含量,在实施“天网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同时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五要强化重点管理,对于吸毒、艾滋病、刑满释放、社区矫正、邪教等重点人群要加强管理,严防再犯。六要坚持露头就打,对于刑事案件要快侦快破,对治安问题要迅速处置,违法犯罪人员,要迅速提请追究刑事和行政责任。七要持续开展创建,把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平安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

田新华调研洪湖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带领民宗侨外委等一行,赴洪湖市调研老湾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该乡吕蒙口村村容村貌、珂里村美丽乡村建设和老湾集镇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田新华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老湾回族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全乡人民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周边乡镇和全省其他民族乡镇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

田新华要求,老湾回族乡要抓住国家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黄金机遇,充分利用临近武汉的区位优势、滨临长江和内荆河的生态优势以及汉洪监高速、赤壁长江大桥、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后的交通优势,立足民族乡特色和资源,着力推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升级。一是在发展定位上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旅游和民族特色两个品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和民族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在发展措施上坚持争取支持与招商引资两手抓,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项目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民族乡经济建设。三是坚持发展与稳定两促进,在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全面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