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形成湖北“大普法”格局

日期:2021-12-03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省法院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武汉市举办2021年“宪法宣传周”灯光秀启动仪式。

潜江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今年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4个“宪法宣传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如何将宪法学习宣传落到实处,推动形成湖北“大普法”工作格局?近日,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问:近年来,我省普法守法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全省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普法等重大主题法治宣传,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有效,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全省普法工作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实现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注重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充分开展实时普法、跟进普法,提升普法覆盖面和便捷性。

在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方面,全省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突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相结合,使尊法守法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用好用活红色法治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荆楚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问: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什么?

答: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期间,我们将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

问:“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有哪些活动安排?

答:“宪法宣传周”为11月29日至12月5日,采用“主场活动+主题日活动”方式进行。

主场活动包括2021年全省“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宪法进企业”法治专题讲座。

主题日活动包括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七大主题活动。

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效果,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在全省各高铁列车和车站播放宪法宣传片及优秀法治微视频作品;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在12月4日当天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公益普法短信;省普法办将在“湖北法治网”开设宪法宣传专栏,推出宪法学习资料,宪法知识问答、宪法宣传海报等,供各地各单位转载使用。

问:我省坚持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期待达到什么效果?

答: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连年开展的“宪法宣传周”,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在此基础上,结合“七五”普法成效与湖北法治建设实际,我们期待,到2025年,我省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建立。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依法治理深入基层,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问:如何实现这一期待效果?

答:未来5年,我们将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全省公民法治素养。

我们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等。

同时,坚持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开展全社会法治教育,强化规则意识和守法习惯养成。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拓展法治文化平台。

加强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基层、行业和专项依法治理。

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媒体等普法职责任务,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

湖北“七五”普法这些年

普法宣传不停歇——

组建各级普法讲师团393个,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1万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万余册,参与群众超过5000万人次。

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全省19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17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100个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100个省级法治建设示范村(社区)、100个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医院和91个省级法治建设示范企业。

“关键少数”带头学法——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覆盖率达100%,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统一考试平台覆盖8000余家单位,近40万名国家工作人员。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覆盖650余所学校、85万名学生,建立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10个。

法治文化熏陶浸润——

全省建成780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3298个法治文化街(长廊),命名400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超96%;全省开展“助推精准扶贫·送普法电影下乡活动”4000余场,惠及贫困地区农村群众120余万人。

“宪法宣传周”七大主题活动

宪法进农村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送宪法法律进农村活动,并面向村民集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村入户宣传法规政策,培育农民学法用法示范户。

宪法进社区

省民政厅举办“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等代表发言,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组织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等。

宪法进校园

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宪法晨读”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与模拟法庭等。

宪法进机关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等,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宪法进企业

省政府国资委集中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突出领导干部、基层员工等重点人群,把普法活动融入企业法治文化,融入职工日常生活。

宪法进军营

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律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

宪法进网络

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全省各地宪法活动概览

机关团体

省市场监管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坛法治讲堂”宪法宣传周专题讲座,邀请法学教授为执法人员授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

武汉海关: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宪法发展历程、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举行新任职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增强大家守法自觉。

省工商联:在省投诉服务平台上专门开设“宪法与民营企业”相关内容的视频直播,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员工推送。

市州政府

武汉:在全市开展“宪法闪屏行动”,通过长江灯光秀等形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吸引更多市民观看。

襄阳:在市区运营的1000余台公交车车载后显示屏上发布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宜昌:组织“法在我身边”摄影及青少年法治专题书法、漫画作品征集评选展示,重点向青少年宣传宪法,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十堰:面向全市公众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有奖挑战赛,提升宪法知识覆盖面,弘扬宪法精神。

鄂州:编排演出宪法快板、宪法小品、宪法朗诵、宪法歌曲、宪法黄梅戏等10个宪法精品节目,将宪法知识融入诗文歌舞,寓教于乐。

孝感:设置网红“宪法路”,邀请各单位在“宪法路”两侧开展趣味性法治宣传等活动。

宪法精神记心中

美好明天展笑容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二级主任科员戴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宪法、践行宪法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黄冈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张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依宪治国,与时俱进修改宪法,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举办“宪法宣传周”……宪法学习宣传全面加强。

作为从事法治宣传十余年的基层工作者,我认为,我们要坚持宪法至上,强化领导者凡事依宪而为、依法而治、循法而行;引导执法者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运用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推进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使全体公民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胡东海:

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我们要带头学习宪法,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教育职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教育工作的能力。我们要带头提高政治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本领,努力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一流法律人才,推动法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审部郭陈: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依法治企,则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企业法务工作者,我会履行好岗位职责,运用法律维护企业权益,保障企业适应市场及政策变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保障企业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策划:湖北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