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2月7日)

日期:2018-03-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张钦调研修改长湖保护条例 (草案)

●张钦检查督办界溪河现场整治工作

●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座谈会在监利召开

张钦调研修改长湖保护条例 (草案)

1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长湖保护条例起草专班,到市水利局调研修改条例(一审稿)。

起草专班认真听取市水利局、市河湖长办、四湖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对长湖保护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后,一致认为,长湖是荆州的名片,制定好长湖保护条例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需要;是打赢碧水行动、实现生态文明的需要;是解决长湖水资源保护存在问题、规范水事行为的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为长湖的科学管理、防洪调蓄、生态保护等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张钦指出,前期起草专班为条例的起草作了大量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在条例修改阶段,起草专班要认真收集各方意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以问题为导向,修改好长湖保护条例。一是结合长湖实际,修改工作要进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突出条例的指引性和前瞻性;二是体现地方特色,在部门职责、水质修复、环境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突出条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牵头单位和起草专班要充分履职尽责,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后段修改任务。

据悉,长湖保护条例(一审稿),已于2017年10月30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审议,拟定2018年4月第二次审议,6月对条例进行表决,7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张钦检查督办界溪河现场整治工作

1月18日,为落实河长制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界溪河市级河长张钦到河段整治现场进行调研,并召开该河三级河长联席会议。界溪河联系单位市公安局、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及河沿岸的松滋市洈水镇、杨林市镇、万家乡和公安县章庄铺镇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钦一行实地查看了界溪河杨林市、万家乡、章庄铺三个乡镇的段面整治现场,听取了河段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建议汇报后,他对界溪河松滋段两级河长前期的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张钦对做好下一阶段界溪河整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认识,把生态环境保护当做政治责任来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河段整治工作;二是明确整治工作重心,掌握时间节点,对工作不力的河湖长及责任单位要严肃追责;三是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密切联系界溪河沿岸的各级河湖长及相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座谈会在监利召开

1月19日,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座谈会在监利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邓世英领学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的决定》《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并就2017年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安排部署2018年相关工作;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克梅就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各县区人大法制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

张钦指出,2017年各县市区人大法制委工作可圈可点,总体来看都做到了全面规范机构设置,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张钦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法制委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司法监督工作;要加强工作指导,明确法制委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法制委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把握工作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相关工作制度,有效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要加强人大法制委的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奋力开创我市人大法制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