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6月1日)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工作

●刘爱华调研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工作

●刘爱华听取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汇报

●简讯1篇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工作

5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县、石首市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工作,听取两地相关情况汇报,并与政府及血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副市长孙玉秋参加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公安县、石首市的乡镇、村组、学校、卫生室及血防试验所、血防专科医院等10余处现场,详细了解两地洲滩禁牧、血防综合治理、晚血病人救治、健康教育、政府和有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在肯定两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方面所做工作的同时,视察组指出,血吸虫病防治是一项民生工程、一项系统工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统一思想抓达标,对标补差抓达标,突出重点抓达标,精准发力抓达标,压实责任抓达标,按时按要求完成阻断达标任务。

陈爱平强调,“血防三步走、十年送瘟神”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血吸虫病防治是保障民生的底线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把血吸虫病防治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在切实转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改造农村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要认真总结、把握规律,探索建立新时期血防工作体系,真正把综合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刘爱华调研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工作

5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率市人大财经委组成人员,听取市经信委、统计局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二季度工业经济展望的汇报,同时邀请市质监局、工商局参与座谈,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工作。

刘爱华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开门红”的良好局面和市经信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强调,经信委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精准服务上做文章。要进一步凸显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在争取政策、聚焦合力、协调推进上出实招。要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品质,推动荆州经济快速发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经信委、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要依法履职,在质量体系、品牌创建、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引导荆州制造业来一场品质革命,加速培育以高端技术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制造体系、创新体系和供给体系,为“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提供产业支撑。

刘爱华听取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汇报

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队听取了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等参加汇报会。

刘爱华对审计工作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市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审计工作全覆盖。她强调,一是要把握审计工作重点。着力深化财政审计,依法加强对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关注预算调整、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要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做到统筹协调,发扬亮剑精神,深入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审计质量。

简讯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荆州开发区财政局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部分专家召开座谈会,讨论征询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