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6月22日)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省湖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张钦调研督办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开展情况

●张钦要求今年底实现县级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全覆盖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省湖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6月12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张良成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省湖泊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工地扬尘治理情况、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情况、世纪天源公司机动车尾气检测情况、长湖生态保护情况和洪湖生态保护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洪湖市政府、监利县政府相关情况汇报。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湖泊保护工作,认为荆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有力、责任上肩,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态势趋好、成效明显。

检查组指出,荆州市湖泊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长江岸线最长,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省湖泊保护条例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意义。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作出荆州作为、彰显荆州担当;要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重点问题;要突出创新抓法治,加快推进重要湖泊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要立足自身强基础,做好工作落实、机制落实和措施落实;要加强宣教树新风,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副市长傅志峰等陪同检查。

张钦调研督办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开展情况

6月6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成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全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副市长、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黄庭松参加调研座谈会。

张钦一行先后到公安县埠河镇和该县禁毒教育基地、沙市区解放街办九曲桥中心戒毒社区、沙市第十一中学实地察看了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和教育宣传情况,听取了市禁毒办、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公安县、沙市区政府有关情况汇报。

张钦指出,全市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以来,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层层压实,强化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毒犯罪,特色亮点不断呈现,创建成效明显。但是受到国际国内毒情影响,我市禁毒形势依然严峻,禁毒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全民参与有距离、营造氛围有短板的问题。他强调,创建工作要切实做到“八抓”。一是明确责任抓“双创”,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网格禁毒工作责任;二是一如既往抓严打,加强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三是综合治理抓预防,从源头控制毒品违法犯罪;四是营造氛围抓宣传,重点加强青少年、在校学生毒品违法犯罪的预防教育;五是加大投入抓保障,保障禁毒基础设施早日发挥作用;六是基层基础抓夯实,加强宣传阵地、情报阵地、特殊人员监管场所等基础建设,夯实基层禁毒工作;七是严明法纪抓问责,对禁毒工作责任制不落实的人和事追责问责;八是加强监督抓落实,两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内司委要进一步发挥作用,督导政府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张钦要求今年底实现县级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全覆盖

6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市人大司法监督平台的操作运行,观看了市中院庭审过程,听取了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中院负责人分别就预算监督平台和司法监督平台共同建设、县级人民法院支持司法监督平台建设进行了发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也谈了相关打算。

张钦指出,相对于地市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县市区监督任务更为繁重,建设司法监督平台工作也就更重要、更紧迫。他强调,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共识,树立建设平台就是强化监督的理念;要统一进行规划,两“台”共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预算监督平台与司法监督平台一同策划、一同设计、同时施工;要寻求多方支持,资源共享,积极争取同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争取法院和相关单位的技术支持。他要求,力争今年底实现县级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