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10月22日)

日期:2018-11-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调研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工作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到松滋市调研督办《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岸线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调研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工作

10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洪波一行赴荆州,就《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二审稿)》进行调研,征求意见。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楚天都市佳园E期建筑工地、中石化荆沙大道加油站油汽回收设施、亿钧玻璃公司工艺尾气控制工程现场等。

在随后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排污企业负责人等发言时充分肯定了修订这部条例的重要作用,认为条例修订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实用性强,将是一部有特色、可操作的好法规。大家还围绕条例修订稿和调研组所列10个方面的问题提纲,畅所欲言,共提出修改建议近百条。

陈洪波在座谈会总结时认为,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对这次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大家发言很有价值。他表示调研组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尽可能采纳,努力制定出一部高质量的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等参加调研。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到松滋市调研督办《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10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董永祥率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到松滋市调研督办《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调研督办组一行赴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查看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镇泰民族学校、户户通公路建设、曲尺河温泉度假邨、葛蔬生态园种植基地、卸甲坪乡卫生院、邮乐购农村电商扶贫运营中心、黄林桥特色村寨等现场,听取了松滋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卸甲坪乡工作情况汇报,到刘家场镇庆贺寺村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调研督办组一致认为,松滋市委、市政府及卸甲坪乡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充分发扬“山乡精神”和实干作风,坚持扶贫攻坚特色旅游发展规划一干到底,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山乡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积极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董永祥强调,松滋市委、市政府及卸甲坪乡要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肩负重大责任,抓住发展机遇,把党的民族政策在民族地区贯彻好;要注重规划引领,加强生态保护,把特色发展规划执行好;要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要改善基础设施,推动旅游发展,把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好;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示范引领,把先进典型塑造好;要保持优良作风,发扬“山乡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好。董永祥表示,卸甲坪土家族乡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也是荆州市2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实现脱贫致富需要更多部门的更大支持,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将认真回应山乡群众诉求,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力争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促进卸甲坪土家族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松滋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负责人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岸线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要先立规矩的重要指示,9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在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征求对长江荆州段岸线保护立法工作的意见。

会上,市长江河道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主旨发言;市水利局及四湖工程管理局、南水北调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港航局,市水产局负责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委、省市政府的要求和上位法对长江岸线保护的相关规定,长江荆州段岸线的基本情况,各相关部门、地方的职责任务,岸线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以及长江岸线保护立法工作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张钦要求,一要充分认识长江岸线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荆州长江岸线居沿江地级市之首,占到长江中下游干线总流程的1/4,保护长江生态责任巨大、使命光荣。二要十分明确长江岸线保护的日益紧迫性。长江大保护的基础是岸线保护,目前岸线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亟待釆取有效措施解决,而立法是保护的重要方面。三要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在长江岸线保护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整体发力的良好氛围。四要反复论证岸线保护立法的现实可行性,抓紧时间进行深入调研,吃透上级精神和上位法规定,吃透基层实际情况,作好调查论证,准备法规案起草,争取尽快进入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