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11月21日)

日期:2019-02-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暨司法监督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张钦到综治联系点上车湾镇调研督办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10月31日至11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传铁一行赴荆,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荆州市机关幼儿园、沙市区贝佳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前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始终把学前教育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

刘传铁强调,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一生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发展学前教育既要加快普及,又要提高水平,在普及基础上提高水平,加大对普惠幼儿园扶持力度,不断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既要加强硬件建设,又要加强软件建设,注重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师资力量配备,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既要政府主导,又要社会参与,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发展普惠幼儿园,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幼儿园发展。既要整体推进,又要分类指导,统筹规划,加快实施,因地制宜,体现特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市政府副市长孙玉秋,市政协副主席、市教体局局长文艺等参加调研。

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暨司法监督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11月5日,荆州市县级人大法制委工作暨司法监督平台建设推进会在沙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和市县两级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沙市区区委书记刘辉萍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介绍了沙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概况、区委支持人大工作的情况以及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工作。她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传达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湖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决议、决定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各县市区就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等情况,以及明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和汇报发言。

张钦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法制委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决议决定,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加强司法监督、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等方面扎实工作、积极创新,成绩可圈可点。但同时,部分地方存在司法监督平台建设不快、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决定成效不明显、品牌特色工作不鲜明等问题。

张钦要求,要迅速完成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任务,加速推进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强力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要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司法监督平台作用、落实人大机构改革及支持司法改革等六个方面,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要以扎实的作风、勇敢的担当、严谨的态度、工匠的精神,争创特色,打造品牌,在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中贡献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沙市区人大司法监督平台运行情况,观看了区法院关于刑事、民事两个案件的庭审实况,对区人大运用司法监督平台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张钦到综治联系点上车湾镇调研督办

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综治委副主任张钦到综治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进行调研督办。张钦实地察看了镇综治中心、群众服务中心等,听取了镇委、镇综治委关于今年以来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并与该镇负责人共商今冬明春的综治工作。

张钦充分肯定今年以来上车湾镇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综治方针,社会秩序稳定,“一感两度”提升。对于今后的工作,张钦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争取新的成效。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基层长治久安、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挖伞多管齐下。二是要化解矛盾纠纷,防患未然。特别是要处理好何王庙江豚保护区渔民的生活及从业问题、民师可能出现的越级上访问题。三是要深化“七五”普法,依法办事。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以及民生等方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要实施“雪亮工程”,密织天网。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把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起来,筑牢防范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通过各种措施,让今年的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