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让群众吃得放心——荆州市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视质量为生命

日期:2019-01-02 来源:荆州日报

由最初的9户成员发展到128户,从50亩的蔬菜田发展到3300亩。20年间,市人大代表、市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靖带领合作社成员,在从生产到餐桌的道路上艰难地前行着,从未放弃……

李靖常说,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能有今天,靠的是产品质量和社员之间的抱团合作。

他清楚地记得,2009年5月,当他准备牵头成立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时,村民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不愿意入社,甚至个别人看他的笑话。倔强的他硬是说服9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荆州市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

平时工作中他接触过不少企业家,了解到许多企业的兴衰成败,李靖深知产品质量的重要。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给合作社定下了一条硬规矩:合作社基地必须走绿色环保的路子,所有产品必须符合无公害蔬菜标准,检测合格才能销售。

在合作社成立初期,李靖还申请注册了“复兴维康”专用商标,通过种植西瓜、黄金瓜、洋西瓜,改进产品包装,提高产品质量,产品档次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售市场。采取“合作社+基地+科技+农户”的运作模式,依托大荆州农业优势,经过几年的抱团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合作社的优势,他们的观念变了,要求入社的村民逐渐增多。

当记者进入合作社基地,眼前满是肥壮硕美的莴苣、绿茵茵的芹菜……几十个蔬菜大棚的蔬菜让人眼前一亮。

李靖介绍,企业要发展,唯有质量才是关键。合作社严格按照循环、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实现“生猪——沼气——绿色蔬菜”全程循环生态种植模式,种蔬菜的肥料来源全部是鸡、猪场,给蔬菜喷洒的也是生物制剂,生产所有蔬菜都是检测合格的无公害产品。

合作社配备有专门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墙上挂着农产品检测相关标准和检测员职责。翻开记录本,每批品种的检测日期、批数、检测结果一目了然。为了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合作社还召集村里没有经济基础的村民在合作社里务工,给他们提供就业平台,修建了交易合作市场,方便老百姓们交易。

李靖告诉记者,针对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和循环养殖状况,现在已筹建冷链物流仓储基地,一定会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