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坚持新发展理念 (2012年11月8日以前)

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13.19831222.001

商品经济是一种开放性的经济,要加快其发展,必须实行开放性的政策,把内部的和外部的各种有利条件都充分利用起来。

习近平:《正确处理发展商品经济的六个关系》(1983年12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3.1990500.001

经济稳定发展是社会稳定、人心稳定、政治稳定的基础,我们要牢牢地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对闽东经济发展,要持一种辩证的态度,要坚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既要看到这些年我们取得了成绩,又要看到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要面对闽东的实际,消除一切超现实的幻想,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效益”的方针,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欲速则不达”“过犹不及”的道理,克服经济建设中的急躁情绪和短期行为,做长期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3.20030624.001

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是推进我省经济增长的两个根本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在继续发挥我省体制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现制度创新的新突破;在继续发挥吸纳、整合科技资源能力强的优势基础上,加快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习近平2003年6月24日在浙江省工业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203.001

从主要依靠先发性的机制优势,向主要依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过去短缺经济的条件下,我省民营经济凭借着先发性体制机制优势,抢占了先机,赢得了发展。但在买方市场的新形势下,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省民营企业原有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迫切需要通过大力推进创新,营造竞争新优势。纵观国际上成功的企业,尽管它们的成长途径千差万别,主要经营领域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当前,民营企业要突出做好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这三篇文章。

制度创新的重点是解决民营企业产权结构单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问题。在前几年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快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既是公有制经济多种实现形式的有效途径,也是民营经济制度创新的关键所在。从国际经验看,家族制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自然形态”,必将长期存在。在初创时期或规模不大的企业,家族制的企业管理系统与管理方式,具有管理人员少、费用低、决策快、效率高等优点,能有效地使用资本,更好地调动家族成员的积极性。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更多的企业要通过开放股权结构、逐步实现资本社会化,摆脱家族制,脱颖而出。要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相互参股、嫁接外资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形式,改变投资主体单一的格局,建立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的多元开放的产权结构。鼓励民营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

科技创新关键是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机制。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以共建技术中心、联合技术攻关、联合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为载体,加强产学研结合。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装备,加快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的开发,不断提升民营经济的技术层次。加快构建公共的民营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数据库和公共检测、测试、试验系统,完善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管理创新基础是企业家素质的提高。我省的民营企业家都具有很强的创业精神和市场开拓能力,但是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企业家知识结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民营企业家必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充分了解世界发展潮流,掌握国内外同行发展状况,努力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内外一切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在现代市场经济和经济国际化条件下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企业的发展与全省全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个人价值和体现社会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继续担当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先锋。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建立民营企业高级人才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家以及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有条件的可选送赴国外学习培训。同时,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完善企业内部运作,以管理信息化推动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习近平2004年2月3日在浙江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319.001

要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提高全面实施对外开放的责任感。开放战略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快不快。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抓住了改革这个重点,取得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先机,创造了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我们要从根本上扭转民营经济和利用外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必须把扩大对外开放放到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包括利用外资,利用外资与发展其他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对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利用外资推动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有利于促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利用外资的重要意义不只是引进了多少国际资本,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我省的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扩大对外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有强烈的开放战略意识,才会有新的开放工作思路,才会有扎实的开放工作业绩。

习近平2004年3月19日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319.002

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对外和对内开放相结合,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是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局出发,针对我国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全党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接轨世贸组织规则,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努力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把我省的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不改革开放,就不能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新形势,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必须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我们要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开放体制创新,形成稳定、透明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法制环境。以扩大开放推动改革深化,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坚持利用外资与结构调整相结合,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和布局。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是我省优化经济结构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把引进技术密集型企业与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引进大企业和引进中小企业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综合竞争力。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引进来”与“走出去”是对外开放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加快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是为了尽快增强我们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积极“走出去”是为了更广泛地开拓国际市场。我们要在继续做好“引进来”的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扩大外贸出口,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让企业到世界经济舞台上去施展身手,到国际市场上去参与竞争。

习近平2004年3月19日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319.003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企业“走出去”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和合作。

努力增强“走出去”的竞争能力。充分发挥我省中小企业和区块特色经济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专业化分工协作,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连接跨国公司国际营销体系,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充分发挥我省专业市场的优势,鼓励省内大型专业市场到境外兴办分市场,扩大市场辐射能力。支持多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重点支持有一定规模实力的大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向境外拓展,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注重市场竞争主体的培育,支持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大企业集团,通过兼并、联合、上市等形式,尽快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积极探索“走出去”的多种方式。遵循市场规律,借鉴外地和国际成功经验,探索“走出去”的有效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到境外设立外贸公司,构筑国际营销网络和采购体系。支持生产企业到境外建立生产基地,收购国外企业,开拓当地的市场。鼓励企业到国外去开发自然资源,缓解资源供给矛盾。鼓励企业到境外设立科研机构和研发中心,利用国外的人才、技术和信息,增强产品开发和科技创新能力。根据国际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远洋运输、国际旅游,以及境外设计咨询、广告策划、软件开发等服务项目,拓宽走出去的渠道,带动设备、技术、产品和劳务出口。

不断创造“走出去”的发展优势。从我省产业和产品结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支持纺织、服装、丝绸、轻工、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境外投资。鼓励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同跨国公司合作。支持企业到境外开发农业、林业、渔业、矿产等资源。强化企业“走出去”的主体地位,赋予企业更大的境外经营管理自主权,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的保函、融资、保险等政策扶持体系,健全境外投资监管机制,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健康发展。

习近平2004年3月19日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319.004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为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不能光追求速度,而应该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不能盲目发展,污染环境,给后人留下沉重负担,而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为此,我们既要GDP,又要绿色GDP。特别是浙江人多地少,如果走传统的经济发展的道路,环境的承载将不堪重负,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会适得其反。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既着眼当前,更考虑长远,承担起积极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习近平:《既要GDP,又要绿色GDP》(2004年3月1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40325.001

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困难是压力,困难是挑战,困难中往往也蕴藏着机遇,克服困难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要敢于负责任、挑担子,不求全责备,不因噎废食,以捉虫护花的态度,多打气鼓劲,在实践中切实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浙江的发展活力。

习近平:《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2004年3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40511.001

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其针对的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是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从我省实际看,电力、土地、水资源等生产要素短缺,表面上看是要素供给跟不上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根子还在于低层次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主要也是指低层次、粗放型的行业,像高新技术产业当前就不存在过快的问题。近几年来,我省在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待于提高。这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许多地方满足于传统增长方式下较高的GDP增长速度和低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缺乏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压力和动力。这次中央加强宏观调控,为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各地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化压力为动力,苦练内功,着力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真正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现在,我们老是说缓解要素制约问题,客观地说,电力可能过个两三年是可以缓解的,但土地、水资源等的制约是由我省的资源禀赋所决定的,如果还是传统的增长方式,就很难得到缓解。对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一方面,要从长远来谋划,尽力为我省发展高附加值产业腾出空间;另一方面,要从全局来谋划,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腾出空间。对于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充分考虑我省在资源环境、流动人口上的承载能力和在社会管理上所承受的压力。总之,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能无所谓,也不能无作为,要通过规划引导、土地调控、行政许可等手段,切实加以推进。

习近平2004年5月11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40930.001

加快发展旅游经济,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必须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统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求新、求变、求精,大力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要敢于“无中生有”,充分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大胆开发旅游项目,但“无中生有”不是简陋低俗地建几座庙宇,塑几个菩萨,甚至宣扬封建糟粕,搞迷信活动;要善于“移花接木”,借鉴国内外现代旅游发展经验和做法,大胆吸收世界人类的文明成果,但“移花接木”不是盲目生搬硬套地模仿别人的旅游项目,开办几个娱乐场所,甚至传播资产阶级的腐朽文化;要注重“推陈出新”,传承历史优秀文化,赋予时代发展内涵,但“推陈出新”不是胡乱“拆旧建新”,建几条假古街,造几座仿古楼,甚至用假古董破坏真古董,毁掉珍贵的文物。要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之中,使旅游成为宣传灿烂文明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窗口,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和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发展旅游经济要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统一》(2004年9月3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41210.001

必须看到,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欠发达地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这好比经济学中的“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的装水容量不是取决于这只木桶中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也就是说,我省能否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这既需要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更需要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发达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尽力帮助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自身要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改善环境、不懈努力。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就是要通过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全方位的合作,有的放矢地加大工作力度,做长欠发达地区这块“短板”,使全省各个地区的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习近平:《做长欠发达地区这块“短板”》(2004年12月1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41216.001

长期以来,我省发达地区走的是一条传统工业化道路,经济发展模式以资源消耗型为主,这种发展模式最大的弊端是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随着资源要素的制约和环境压力的日益加大,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搞“山海协作工程”,不能简单地推动欠发达地区去复制发达地区走过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合作重点放在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放在推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放在提高劳动力的素质上,放在资源集约利用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合作和支持,推动欠发达地区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以最小的社会、经济成本保护资源和环境,走上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的经济发展之路。

习近平:《发展观决定发展道路》(2004年12月1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105.001

正如大家所说的:“千困难万困难,真抓实干就不难。”推而广之,现在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宏观调控之下,我们在一些方面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滋生“骄”“娇”两气,受不得一点压力,一些老的办法不能用,新的办法不去想,那么发展也就难以为继,那面对的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如果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发展理念的转变、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职能的转变,那么发展就能走出一条新路,就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习近平:《压力与动力是可以相互转化的》(2005年1月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110.001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根据我省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其实质是要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关系,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争取有质量、有效益的快速发展,努力做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同时,优化产业结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根据浙江实际,当前着重要在“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上下功夫,努力把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

习近平2005年1月10日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50112.001

农业与二、三产业、城市与农村存在着非常紧密的依存关系。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始终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处理好而又容易出偏差的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问题。正确处理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城乡共同进步,是构建现代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现代化进程中最重要、最棘手的一大难题,也是关系“三农”发展能否取得成效的重大问题。

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是推动“三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综合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是工业化、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必要条件。只有农村人口和农村劳动力不断有序转入城市与二、三产业,工业和城市的发展才会有持续的动力,才会充满生机活力。把握好“两个趋向”重要论断,务必正确处理“三化”与“三农”的关系,制定落实发展“三化”促“三农”的政策举措。我们强调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就是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确立以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就是要把农业的发展放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统筹考虑,把农村的繁荣进步放到整个社会进步中统筹规划,把农民的增收放到国民收入分配的总格局中统筹安排;就是要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习近平:《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2005年1月1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208.001

未来5-15年,我们将在资源约束加大的情况下推进现代化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唯一的出路。这里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如技术进步问题,这是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动力,如何形成企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机制,如何开发和推广共性技术,特别是开发推广对增长方式转变有直接效果的节能降耗技术和环保技术,需要深入研究产业升级问题,这是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如何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加快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环境代价小的产业,淘汰产出低、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产品和技术装备,需要深入研究体制机制问题,这是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制度保证,如何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水、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配置的市场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也是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此外,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条件下,转变增长方式有哪些新的情况,如何适应新的情况,也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习近平2005年2月8日在“十一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50218.001

发展不能脱离“人”这个根本,必须是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这是发展的终极目标。发展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发展不能断送了子孙的后路。粗放型增长的路子,“好日子先过”,资源环境将难以支撑。因此,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这些道理一经揭示出来,看似浅显易明;但不揭示出来,可能在实践中就忽略了;一旦忽略,就出现许多问题,有些问题积重难返,就非下“虎狼之药”不可,这就需要宏观调控了。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常态,去年以来“有保有压”的政策是宏观调控,前些年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投资和消费也是宏观调控,今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宏观调控。

习近平:《发展不能走老路》(2005年2月18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316.001

改进招商引资的方式,在继续重视“以民引外”“以外引外”和“东引台资”的同时,着重引进世界五百强等大企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来我省投资落户,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保险、旅游、教育、卫生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也就是说,要突出选商引资,大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境外资源开发和跨国并购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营销网络、生产加工和资源基地,提高我省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我省是资源小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境外建立能源原材料基地,是长远的战略选择,符合国家战略安全的需要。我省从国外进口矿产资源已经有了良好开端,要进一步谋划,捷足先登。

习近平:《突出选商引资》(2005年3月1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321.001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国际经验看,跨区域投资在人均GDP二千五百美元左右时进入加速阶段,我省近年来企业和个人走出去投资创业总体上是符合规律的。从我省发展情况看,要缓解要素制约,推动产业升级,必须鼓励和支持部分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等产业和企业有序地走出去,腾出发展空间。从企业自身看,也需要在跨区域的要素整合中获取新优势,实现新扩张。

习近平:《跳出浙江发展浙江》(2005年3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0531.001

当前,制约我省发展的主要是能源、土地、水等物质要素的供给不足。这些问题,通过加快能源建设以及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可以得到缓解。但也要看到,仅仅解决这些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转变增长方式,从长远看还是要促进经济结构由自然资源和投资依赖型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模式转变,特别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和科技创新,加强技术、人才这些高端要素供给,这是根本之策。

习近平2005年5月31日在听取“十一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51123.001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九五”时期就已经提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解决经济运行中一系列难题的关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真正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关键是要认识和处理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的辩证关系。从长期和根本上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高度的内在统一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可以积累更多的物质财富和技术资源,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提供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较好的条件和回旋余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可以大幅度降低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运行进入良性循环,从而长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能会有一个阵痛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会对经济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会在存量和增量两方面影响短期经济增长。存量方面,由于要增加社会和企业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成本,增加企业提高劳动力工资和研发投入带来的成本,会使企业短期效益下降,甚至有一些企业和产业可能因无法消化这些成本而造成经营困难。增量方面,由于更加严格地控制土地供给,更加严格地限制高能耗行业和禁止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可能影响一个地方的投资规模,进而影响到当地的即期经济增长。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制定有关政策、确定有关举措时把握好度,掌握好平衡点,既要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真正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

习近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辩证法》(2005年11月23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51208.001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几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有新的发展,同时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我们要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更加积极大胆,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认清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举措,通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来更好地促进我省的改革和发展。

习近平2005年12月8日在浙江省委常委务虚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51208.002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经济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这种转型的继续发展、不断深化,必然要求经济体制从初级市场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型。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投资驱动型增长仍然是我省主要的经济增长方式,但客观上消费和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呈现出不断加强的趋势。近几年来,随着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要求的变化,特别是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瓶颈制约的进一步凸显,我们在深深感受到“成长的烦恼”和“制约的疼痛”的同时,也切实增强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凤凰涅槃”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可以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省经济形态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的根本出路,更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既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又是一个较长的阶段,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做大量的艰苦工作。

习近平2005年12月8日在浙江省委常委务虚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51219.001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集聚和配置创新资源的基础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市场需求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活动,促进成果产业化。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产业基础,发挥特色优势,突出攻关重点,鼓励原始创新,大力推进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三是开放集成,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注重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所、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兼容并包,为我所用。四是以人才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形成创新人才辈出的局面。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弘扬和发展创新文化,推崇探索,宽容失败,建立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2005年12月19日在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60125.001

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节约成本、降低消耗,是我们国家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就形成并保持下来的一个好做法、好传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引领科技潮流的背景下,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更要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契机,通过科技创新来降低生产、消费、流通等各个领域的资源消耗。

习近平:《科技创新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关键》(2006年1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60323.001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两座山”之间是有矛盾的,但又可以辩证统一。可以说,在实践中对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一阶段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以上这三个阶段,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把这“两座山”的道理延伸到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上,还启示我们,工业化不是到处都办工业,应当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开发则开发,宜保护则保护。这“两座山”要作为一种发展理念、一种生态文化,体现到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中,体现出不同地方发展导向的不同、生产力布局的不同、政绩考核的不同、财政政策的不同。

习近平:《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2006年3月23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60417.001

改革开放始终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必须抓住完善落实科学发展体制保障这个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搞活和壮大国有经济,加快民营企业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继续做好“两个结合”这篇大文章,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坚持“立足浙江做强浙江”“跳出浙江做大浙江”。

习近平2006年4月17日在浙江省委常委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3.20060619.001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走出了一条以自我积累为主的内源式发展道路。应该说,内源式的发展同开放型的发展并不对立。这几年,我省多次强调要“选商引资”,而不是单纯的招商引资,就是为了统筹本土经济和外资经济发展,使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具体来说,选商引资要做好“融合”“结合”与“和合”三篇文章。从宏观上看,要解决好本土经济与外部经济特别是国际经济的“融合”问题。把引资作为一个“引子”,以此来引进与外资“捆绑”在一起的先进的技术、管理、制度、理念、人才,开拓更高层次、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从而提升浙江企业和产业的档次。无数事实表明,一个地区经济长久的活力和竞争力总是来自于同外部经济的互动,来自于同国际经济的融合。我们的产业、产品层次要向上走,必须借助于外力。从微观上看,要解决好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的“结合”问题。“结合”的意思就是“以民引外、民外合璧”。要发挥浙江民营企业的优势,在管理、技术、制度、市场、文化等各个方面找准与引进企业的结合点,以人之长,补己之短,特别是将传统、支柱产业与世界龙头企业进行嫁接。同时还要利用外部力量积极开展自主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长远来看,要努力形成一种“和合”的文化氛围。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尊重外来的先进文化和观念,特别是尊重外来人才,形成一种按法治规则办事的社会氛围,一种大气开放的创业环境,一种多元和合的价值取向,一种大开大合的都市文化。

习近平:《选商引资要做“合”字文章》(2006年6月1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60915.001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传统发展模式中的一对“两难”矛盾,是相互依存、对立统一的关系。在环境经济学中,“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认为,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环境污染由低趋高;到达某个临界点(拐点)后,随着人均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环境污染又由高趋低,环境得到改善和恢复。对于我省欠发达地区来说,优势是“绿水青山”尚在,劣势是“金山银山”不足,自觉地认识和把握“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促进拐点早日到来,具有特殊的意义。但是,要特别防止这样一种误区:似乎只要等到拐点来了,人均收入或财富的增长就自然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因而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采取无所作为的消极态度。显然,这种错误认识将使我们不得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覆辙,最终将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落空。欠发达地区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好环保优先政策,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向两者协调发展的“双赢”的转变;才能真正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共同发展;才能既培育好“金山银山”,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又保护好“绿水青山”,在生态建设方面为全省作贡献。

习近平:《破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悖论》(2006年9月1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70110.001

由“又快又好”发展改为“又好又快”发展,充分体现了以科学理念促进科学发展。科学发展,一是科学,一是发展,一定要在“好”和“快”上做足文章。“又好又快”这个有机统一体中,“好”在“快”前,居第一位,处于主导地位;“快”置“好”后,居第二位,处于从属地位。所以,“又好又快”,首先就要“好”字当头,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减少排放。同时,还要好中求快,优中求进,在“好”的基础上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制定工作目标时,“好”作为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主要贯穿于以节能降耗减排为代表的约束性指标中;“快”作为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强调,则更多地体现在以GDP增长为代表的预期性指标上。在当前的条件下,要做到“好”比做到“快”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和执行工作计划时,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要着重关注节能降耗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把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习近平:正确理解“好”与“快”(2007年1月1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3.20080000.001

我们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进程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认识》,选自《求是》,2008年第7期

 

VW001.013.20091113.001

坚持对外开放。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各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尽管世界各国城市大小不同、历史文化各异,但都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因此,我们应该遵循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章程确立的推动会员间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彼此尊重、相互开放、互信包容、精诚合作,充分利用经济互补优势,促进市场开放和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加快创新发展。危机蕴含机遇,挑战孕育新生。人类社会发生的每一次重大危机总是同时蕴涵着创新发展的机遇。世界各国城市和地方政府应该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充分运用智力资源,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国际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增强城市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的根基,推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

习近平2009年11月13日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暨广州国际友城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13.20100225.001

我们在推进中国工业化过程中,把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同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结合起来。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关于“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主张,同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高度契合;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关于“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主张,同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基本国情紧密相连。我们认为,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工业化同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应当统筹兼顾。为防止出现机器排挤劳动、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现象,我们提出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提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提出要在积极发展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提出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提出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对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提出最大限度激发劳动者创新能力和活力,提高创新效率;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等。所有这些,都为促进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和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奠定了基础。

 

中国政府主张,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各国政府都有责任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都有责任继续采取措施坚定不移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推动解决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经济发展失衡。各国工会都应该顺势而为、趋利避害,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使世界经济增长惠及各国人民。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这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条件,也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工会组织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2010年2月25日在“2010’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13.20100410.001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为了实现亚洲和世界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了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资源环境得到永续发展,我们亚洲各国应该统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

 

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亚洲和世界各国政府、企业的共同责任。要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意识,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呵护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实现创新发展。在利用高新技术降低消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方面,亚洲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潜力也很大。要加快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为亚洲各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发达国家要为技术转让提供便利,在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实现技术共享。

 

坚持扩大开放,不断实现和谐发展。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亚洲各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洲。要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好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促进亚洲同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人民生存环境和生活水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创新人才的成批涌现。要创造人尽其才、各尽所能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教育培养,使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同人的全面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习近平2010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13.20100907.001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招商引资、择优选资,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中国致力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制造业、农业的绝大部分领域和100个服务贸易部门都已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这些事实表明,中国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投资环境依然为众多外商投资企业所看好。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的中国,正在把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同转变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全球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个国家要加快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速度,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国将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继续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惠民生,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10年9月7日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13.20101118.001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持续“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在加快推进各种形式对外投资合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南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

习近平2010年11月18日在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13.20110527.001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要素,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要素,促进先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惠及人民大众的有效手段,让先进技术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推动我国走上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既对科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勇攀高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是我国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既要继续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更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国家竞争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立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着眼赢得未来国际科技竞争主动权,把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开发直接决定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提高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深入研究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用先进技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着眼于探索科技新知,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潜心探索自然规律,努力在世界科技前沿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人类和平发展和文明进步拓展空间,用科学技术引领未来。要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加强攻关,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群众。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带头大力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要自觉继承我国科技界长期以来形成的奋勇争先、崇尚一流、不甘落后的优良传统,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使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始终保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万众一心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努力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习近平2011年5月27日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VW001.013.20110603.001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近期,中国从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投资环境着眼,完善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引进外资政策,调整了部分超国民待遇的优惠措施,一律实行国民待遇。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欢迎外资进入中国。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不会排斥外资,相反会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使外资在推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将为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将鼓励外资更多参与中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国中西部地区。同时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中国企业兼并重组,从而促进外资股权投资和创业性投资发展。中国还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在保障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促进贸易收支平衡。

中国将坚持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坚定不移“引进来”的同时,更大力度“走出去”,引导有实力的中国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投资合作和项目合作。

在这里,我还要重申,中国鼓励自主创新政策适用于依法在中国设立的所有外资企业;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将使中国的投资环境更为透明、公正、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将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总之,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坚定不移的。

习近平2011年6月3日在中意工商晚宴上的讲话

 

VW001.013.20110610.0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建设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

习近平2011年6月10日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演讲

 

VW001.013.20110904.001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习近平2011年9月4日致亚洲政党“发展与社会共享”专题会议的贺信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