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 (2014年)

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15.20140309.001

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

习近平2014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0309.002

要一如既往把“三农”工作抓紧抓好。“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2014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0318.001

这里,我对兰考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改革发展工作提三点建议。

第一,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实现强县和富民统一,要在发展路径选择和发展成果共享上有全面把握,既善于集中资源办大事、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又注重激励城乡居民创业增收和勤劳致富、持续提高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第二,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兰考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根本靠改革。兰考高档家具及木业加工、特种车辆及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比较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潜力也很大,要努力做精做大做强。要开动脑筋,打开大门,引进来、走出去,激活各类生产要素。要充分运用省直管县的体制条件,精心运筹、大胆实践,在县域改革中走出一条好路子。

第三,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打破城乡分割的规划格局,建立城乡一体化、县域一盘棋的规划管理和实施体制。要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推动人才下乡、资金下乡、技术下乡,推动农村人口有序流动、产业有序集聚,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选自《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8月版

VW001.015.20140318.002

乡村面临的不少矛盾,与上级政策指导和工作作风有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难题。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习近平2014年3月17日至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0427.001

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粮食、棉花、果业、牧草业和畜牧业覆盖绝大多数农户,要教会农牧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帮助农民增加收益。丝绸、地毯、和田玉,都是发展方向,一定要抓出实际效果。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

习近平2014年4月27日至30日在新疆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0509.001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要警钟长鸣,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要常抓不懈。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要重点抓好粮食生产、现代农业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取得新突破。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当前要紧紧抓住农事时节,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搞好“三喷一防”,防治干热风和烂场雨等,为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着力做好“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程,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习近平2014年5月9日至10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0528.001

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场地设施建设,让村村、乡乡、县县都可以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要把农村小喇叭、小广播建起来,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少年文化宫等建设,使各族群众在业余时间有个好的去处,使未成年人能够就近经常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建好了,要经常组织开展活动,不能流于形式。

习近平2014年5月28日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15.20140623.001

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习近平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2014年6月23日电

VW001.015.20140724.00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供销合作社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4年7月24日就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作出重要批示

VW001.015.20140929.001

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虑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既要解决好农业问题,也要解决好农民问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我们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发展农业规模经营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要加强引导,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要坚持规模适度,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要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要根据各地基础和条件发展,确定合理的耕地经营规模加以引导,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更不能忽视了经营自家承包耕地的普通农户仍占大多数的基本农情。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要有严格的门槛,建立资格审查、项目审核、风险保障金制度,对准入和监管制度作出明确规定。

习近平2014年9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VW001.015.20140929.002

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目标方向,是要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搞好这项改革,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要探索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过程中,要防止侵吞农民利益,试点各项工作应严格限制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我国农村情况千差万别,集体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要搞好制度设计,有针对性地布局试点。

习近平2014年9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VW001.015.20141101.00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福建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多样性农业特点突出,要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2014年11月1日至2日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09.001

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完善节水、节肥、节药的激励约束机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更好保障农畜产品安全。对山水林田湖实施更严格的保护,加快生态脆弱区、地下水漏斗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区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习近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摘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6月版

VW001.015.20141209.002

农业结构往哪个方向调?市场需求是导航灯,资源禀赋是定位器。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要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民的地农民种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取向,要重点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家庭经营在相当时期内仍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要通过周到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习近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摘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6月版

VW001.015.20141213.00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作贡献。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13.002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13.003

“三农”工作需要一大批像赵亚夫同志这样无私奉献的人。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13.004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要深化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13.005

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15.20141231.001

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习近平2014年12月31日发表的2015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