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群众工作 (2012年11月8日至2013年12月31日)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4.20121115.001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115.002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117.001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

VW001.024.20121117.002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习近平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204.001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习近平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21204.002

我们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习近平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21211.001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最重要是要抓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在于帮助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230.001

古时候讲,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现在就是要服务人民。多想想我们干的事情是不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的?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各级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研究扶贫开发面临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

习近平2012年12月29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230.002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习近平2012年12月29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230.003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习近平2012年12月29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的讲话

VW001.024.20121231.001

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习近平2012年12月3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105.001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1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人担心,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的这个疑问,关键看我们怎么做。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2

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3

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4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5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122.006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

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222.001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习近平2013年2月22日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选自《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6月版

VW001.024.20130223.001

我们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习近平2013年2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228.001

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进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肝风内动”“血虚生风”。作风问题,有些看起来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不能听之任之。“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我们要充分估计到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持之以恒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习近平2013年2月28日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317.001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习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419.001

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习近平2013年4月1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19.002

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就是提出了一个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全党同志一定要从这样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习近平2013年4月1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28.001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28.002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28.003

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要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为工会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习近平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28.004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习近平2013年4月28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428.005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要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

习近平2013年4月28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1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有优良作风。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2

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3

回过头来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高度重视抓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4

现在,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5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

我们多次讲,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6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7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有的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了也是为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无心也无力在实践中认真运用。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把安排领导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上电视作为头等大事,最后工作却不了了之。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最后都是“客里空”。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镜头、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甚至通过挖空心思造假来粉饰太平。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8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有的对待上级部署囫囵吞枣、断章取义,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以前怎么做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完全不顾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有的官气十足、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拒绝批评帮助,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09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有的意志消沉、信念动摇,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有的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0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甚至占地上百亩、耗资几个亿,搞得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节庆泛滥成灾,动辄花费几百万、几千万,劳民伤财啊!有的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有的要求超规格接待,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觥筹交错之后还要“意思意思”。有的兜里揣着价值不菲的会员卡、消费卡,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名山秀水间朝歌夜弦,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赌博场所挥金如土啊!有的作风不检点,甚至道德败坏、生活放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1

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2

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3

既然开展活动,当然要取得成效,而且成效越多越好。同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这次活动为时一年,具体到一个单位也就三个月,不能要求一下子就把党内存在的所有矛盾和问题都解决了,很多矛盾和问题仍然要靠经常性工作来解决。这里面有一个伤其十指和断其一指的关系问题。基于这个考虑,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4

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先抓改进工作作风,也是这个考虑。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前一段作风建设的成果。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5

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6

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并说要做对于这些东西的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病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四句话、十二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说起来简洁明了,但真正做到就不那么容易了。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7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镜子可以照自己,也可以照他人,这次主要是照自己。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懒得照镜子;有的同志明知自己有问题,怕照镜子;有的同志只愿看到自己光鲜的一面,习惯于化妆后才照镜子;还有的同志喜欢拿着镜子照别人,认为自己美得不得了,人家都是丑八怪。这几种现象都不符合共产党人的修养。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8

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正衣冠往往一天一次不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需要勇气,但这样做最主动。“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能收到防微杜渐之效,能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19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人每天都在接触灰尘,所以要经常洗澡,打点肥皂,用丝瓜瓤搓一搓,用水冲一冲,洗干净了,就神清气爽了。同样,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也会沾上灰尘,也会受到政治微生物的侵袭,因此也需要“洗澡”,既去灰去泥、放松身心,又舒张毛孔、促进新陈代谢,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有些人对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总想掩饰,不愿意“洗澡”。对这样的人,同志们、组织上要帮助他们“洗洗澡”。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0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看医生,就要打针吃药,重了还要动手术。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也必须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正所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或者中西医结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1

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2

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症结和原因,把整改的方向和具体措施明确亮出来,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3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4

坚持领导带头。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说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上面害病、下面吃药。确实,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常言道,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起示范带动作用。县处级以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表率。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5

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6

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检验。无私者无畏。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症结和原因,把整改的方向和具体措施明确亮出来,切忌查摆问题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有了这样的底气和决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开展起来,解决突出问题就会有好效果,一级做给一级看就能落到实处。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7

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8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了比较系统的制度规定,大多行之有效、群众认可,要继续坚持。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些新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也会创造出一些新鲜经验,要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29

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30

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加强督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各级党委(党组)也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尽早开展工作。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格局,促使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31

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查明情况,摸清底数,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要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不搞一刀切。要统筹安排每个批次、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使整个活动衔接紧凑、推进有序。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32

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活动,地区之间、领导机关和基层之间、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之间面临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必须加强分类指导和督导。分类指导要体现在方案制定上,更要体现在活动进程中,总的原则是在遵循基本方法步骤、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探索创造、做一些自选动作,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指导力量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不能笼而统之发号施令。要把督导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面上工作健康发展。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18.033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要。要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正面引导网上舆论。要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620.001

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习近平2013年6月20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625.001

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习近平2013年6月2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628.001

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1

领导干部不带头坚持“两个务必”,甚至有的反过来带头搞“四风”,那怎么要人家坚持“两个务必”啊?凡事都是这样的,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所以,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2

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方法是正面教育为主、党内外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开门搞活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能不能结合好?是不是都有积极性?对活动取得成效具有重要作用。领导干部热、广大群众不热,或者广大群众热、领导干部不热,都不利于把活动开展好。如果领导干部愿意敞开胸怀请群众提意见,而群众不敢提、不愿提,活动就可能自说自唱、搞形式走过场。如果群众愿意积极批评和监督,而领导干部态度冷漠、不予回应,那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活动也不可能达到目的。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3

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首先是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姿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加强对群众的引导,激发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自觉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4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实现这“四个进一步”的目标,关键是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就是要从思想上真正明白自己的公仆身份,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站稳群众的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私心杂念。从行动上解决问题,就是要端正作风、端正行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个称职的党的干部。

习近平2013年7月11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5

心正心灵,则业勤业精。思想上有更深刻、更高尚的理念,工作质量和效果就不一样。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就能够感同身受。把自己摆进去感受,就能更好了解老百姓满不满意、拥不拥护。老百姓强烈反对的,我们就不能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如果感同身受都激不起对群众的感情,那就更有问题了。

习近平2013年7月11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6

要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教育实践活动,顾名思义,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实践,关键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因此,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中央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果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那不就成讽刺了吗?特别是不要出那么多简报。中央反对文山会海,结果搞一场活动出的简报比平常还多,成了更严重的文山会海,岂不是笑话?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单位的问题、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都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我们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精神搞活动,让群众提意见,如果群众提了,又不去解决,改不了,这是装样子,效果会更不好,群众意见会更大。既然问题找出来了,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7

五年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我联系浙江嘉善县,他们提出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我给予了肯定。我想这也适用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努力,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8

解决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监督我们党、我们各级组织、我们各级干部,责无旁贷。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09

要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我们都要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引导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形成党内外良性互动。这次,群众提意见是往意见箱里投,不署名,所以就可能直截了当、尖锐一点,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更透彻地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

VW001.024.20130712.010

要沉下身子,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虚怀若谷,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大家畅所欲言,客观真实给自己“画画像”、打打分,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系。特别是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划出“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11

我们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精神搞活动,让群众提意见,如果群众提了,又不去解决,改不了,这是装样子,效果会更不好,群众意见会更大。既然问题找出来了,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12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四风”的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果沉迷在“四风”之中,还讲什么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那是多么大的讽刺啊!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就是让一些人去挥霍败坏的吗?!如果领导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后果就严重了。

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12.013

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人心向背事关重大,失去了民心,党就有危险。

习近平2013年7月11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725.001

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坚持开门搞活动,请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多向我们反映群众呼声,多提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习近平2013年7月25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819.001

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2.001

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2013年9月22日关于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的批示

VW001.024.20130925.001

我们一直强调,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怎么办?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能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如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自己没有能力解决,久而久之,拖延下去,就积重难返了。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5.002

我们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都是开门搞,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意见,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5.003

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三堂会诊”,动员群众来监督,这就是中国式民主。从中我们可以加深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符合国情、真正体现人民民主本质的认识。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5.004

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要盯住不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帮助和监督我们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5.005

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大家担心防范“四风”的制度能不能建立起来,是不是有用,是不是“稻草人”?行胜于言。比如,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5.006

我们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以上率下,以党风带社风带民风。对此,中央是下了决心的,希望大家也下定决心、毫不动摇。

习近平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0926.001

长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中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你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者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你们的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11.001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习近平2013年10月11日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的指示

VW001.024.20131023.001

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2013年10月23日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23.002

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要更好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习近平2013年10月23日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23.003

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扩大覆盖面,千万不要做表面文章。有的地方形式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了,牌子挂出来了,但没有什么凝聚力和吸引力,也不注意吸引和团结职工群众,结果工会工作成了自拉自唱,最后是一堆流于形式的统计报表和工作总结。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这样做工作是不行的!

习近平2013年10月23日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29.001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群众住房问题。经过长期努力,我国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习近平2013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31.001

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集聚地。任何一项群众性工作,脱离了基层,脱离了群众,口号再多,规划再多,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做不好的。妇联工作就是做妇女工作,只有深入妇女特别是基层妇女才能做好。

习近平2013年10月31日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031.002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注意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现在,群众很多都是自由就业、灵活就业,很多在流动之中,并不都在单位和家里待着,用老办法去联系他们往往联系不上。因此,联系群众要在走家串户、蹲点调研中建立面对面的联系,要联合其他女性社会组织同各层面妇女建立广泛联系,也要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联系。网站、网页、博客、QQ、微博、微信等手段都应该用,只要能联系群众,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服务方面,倾听呼声、反映妇女心愿是服务,抚慰愁苦、解决燃眉之急是服务,牵线搭桥、提供发展机会是服务,分享快乐、共创美好生活也是服务,要一起做、形成合力,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习近平2013年10月31日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109.001

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习近平2013年11月9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VW001.024.20131112.001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会决定归纳了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我们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汉代王符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5]就是说,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习近平2013年11月12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1126.001

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习近平:《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11月26日),选自《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8月版

VW001.024.20131209.001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认真总结,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作出实事求是的归纳和评价。特别是要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

习近平2013年12月9日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209.002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范围片大面广,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务必对确保活动健康发展进行系统设计。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梳理,提前做到心中有数,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要更加注重衔接带动,推动第一批活动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末梢神经”。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注重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对可能发生的种种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并制定出预防和解决对策。

习近平2013年12月9日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209.003

全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说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教育和实践必须一以贯之、紧密结合。教育和实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使各项事业推进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2013年12月9日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VW001.024.20131226.001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我们要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知政失者在草野。”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我们党的党员人数,放在人民中间还是少数。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习近平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1226.002

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31231.001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201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