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群众工作 (2015年)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4.20150112.00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112.002

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资源和禀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我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

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324.001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4.20150428.001

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428.002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

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428.003

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428.004

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破除衙门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职工群众现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630.001

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习近平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VW001.024.20150630.002

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希望大家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习近平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1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群团干部要由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人来当,要有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经验,懂得群众的语言和习惯,熟悉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善于运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在群团工作人员使用上应该不拘一格,只要德才上具备条件,年轻的可以,中老年的也可以;公务员可以,普通职工、志愿者也可以;高学历的可以,中低学历的也可以;是党员的可以,不是党员的也可以;专职的可以,兼职、挂职的也可以。群团机关干部,总体上应该有基层工作经历,要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到基层不能是镀金,要真正在大熔炉里炼就。群团机关不能成为安排养老的场所,不能成为养尊处优、混天度日的地方,更不能成为投机取巧、升官晋爵的跳板。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2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由于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众多、层次多样,党需要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3

马克思、恩格斯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十三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4

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当前全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每个干部都要身体力行地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同时,遍布城乡的群团组织也要共同参与,为党的群众工作增添力量。形象地说,就是要“众星拱月”,“月”就是党,“众星”就是包括群团组织在内的党领导下的各种组织。做党的群众工作,要月明星灿,不能月明星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要星光灿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这样做,党在前进道路上才能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5

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群团组织履行职责,降低了群团组织对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导致群团组织在群众心目中分量下降,制约了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进行纠正。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6

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甚至会走向邪路。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7

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大旗要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哪里的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群团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同时,做这些工作不能站在纯服务、纯业务的角度,必须同群团组织履行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起来,高举旗帜,巩固阵地,争取人心,而不能让那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人与我们争夺群众。能不能做到,那就要看战斗力如何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维权撑腰壮胆,加大对群团组织的支持力度,帮助群团组织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8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群团组织要自觉成为在群众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一个是要有强大凝聚力,把人紧紧拢在一块儿;一个是要有强大战斗力,能够打硬仗、打难仗、打苦仗。这是党对群团组织的十分重要的要求。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09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离开了群众性,群团组织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壳化。列宁说:“只靠共产党员的双手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幼稚的、十分幼稚的想法。共产党员不过是沧海一粟,不过是人民大海中的一粟而已。”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群众心里没有群团组织,不积极参与群团组织活动,或者群团组织覆盖面越来越窄,那就等于削弱了做党的群团工作的基础。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0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要克服自弹自唱、自娱自乐、隔空喊话、封闭运行的倾向,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要克服以主观想象代替群众真实需求的倾向,把握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少搞一些强加于群众的活动,多提供一些对路的服务。要克服以点代面、以服务和维权的个别成功案例来包装整个工作的倾向,全面了解所联系群众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1

现在很多青年人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社区里,在网络空间里,在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网民、“北漂”“蚁族”里,尤其是那些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等种类繁多的新兴群体,里面有很多有本事的人,有的甚至可以一呼百应。对他们的工作做不好,他们可能成为负能量;对他们的工作做好了,他们就可以成为正能量。随着社会发展,这类人群将会越来越多,群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努力去做他们的工作,而不要排斥他们、拒绝他们、疏远他们,不要让他们游离于群团组织之外。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2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对模糊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我们有八千七百七十九万党员、二点八亿多工会会员、八千九百多万团员,还有“半边天”,一人发一条网上信息,那就会产生巨大正能量。群团干部和骨干应该在战斗中成长,网上舆论斗争就是群团组织必须抓好的一个很重要的战场。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3

群众流动频繁、分布不断变化,群团组织设置必须及时调整。要巩固已有的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实现有效覆盖。工会、共青团、妇联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4

群团组织不能坐在机关里做工作,而是要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5

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的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要常态化、制度化,成为每个干部的习惯和自觉,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工人、青年、妇女中去。下去了,不要走马观花,不要蜻蜓点水,不要前呼后拥,而是要深入基层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在福建工作时,坚持抽时间交各种群众朋友,其中有农民、司机、炊事员,还有修脚师傅。群团机关干部要建立基层联系点,同困难群众结对子。要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群众一起评议。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6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群团领导机关要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减少中间层次,不要叠床架屋,要更好适应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需要。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上级群团机关可以挤一点编制,减上补下;县一级整体盘子里调一点编制,充实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抓好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落实他们的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基层群团组织要立足自身挖掘潜能,善于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把神经末梢搞敏感,把毛细血管搞畅通。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7

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是群团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些年来,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在群众中影响不小。要接长手臂、形成链条,使群团组织成为党联系社会组织的一个重要渠道。从各地实践探索看,这项工作可以有多种方式。一是自己建,在一些关键领域、重要群体中培育群团组织直接领导的社会组织。二是联合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可以合作建立社会组织。三是引导好,把社会组织吸引在群团组织之下,不求所属,但求所用。四是“打楔子”,在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使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成为群团组织的二传手、三传手、四传手,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社会各领域。这项工作要谋定而后动,不能一窝蜂,有条件的地方和群团组织可以开展试点。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8

群团组织作为群众自己的组织,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是两个最为重要的要素。缺乏群众的广泛性,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群众代表性太窄,不利于群团组织吸引群众、号召群众、开展工作。群团组织是群众组织,如果“高大上”的人比例过高,群众就会感到高不可攀,就会有距离感、隔膜感,那还怎么联系群众?这就是庄子所说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19

群团组织要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多一点“下里巴人”,少一点“阳春白雪”。在群团组织的常委、委员、代表以及内部工作部门人员的安排上,要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合理确定领导干部、企业家、知名人士等的比例。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杰出人物可以发挥作用,也应该支持他们更好发挥作用,但不一定都要聚集到群团组织中来,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多得很!这个问题要逐步加以解决,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心底里感到群团组织是自己的组织。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20

要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要建好用好基层服务站点,让群众愿意来,能经常来。要把群众意愿和呼声、困难和问题了解掌握起来,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能办的事就抓紧办,在自己职责范围内不能办或者办不了的事就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坚持原则,既不能忽视甚至压制群众意见和呼声,又不能迎合群众中的不良情绪。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0706.021

群众需要的帮助和服务涉及方方面面,群团组织服务群众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群众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扬长避短、形成特色、发挥优势。要深入群众,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实实在在搞好服务。要建立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制度,服务做得怎么样要让群众说了算,并且要根据群众意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如果每个群团组织都能打造出几个有影响的服务品牌,那么合起来作用就大不一样了。

习近平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1029.001

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1029.002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1029.003

我们有一千八百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对他们而言,要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来保障基本生活;对一亿三千万多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增强医疗服务的便利性;对二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要让他们逐步公平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对上千万在特大城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等其他常住人口,要让他们有适宜的居住条件;对九百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要让他们有一门专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等等。总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1120.00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党同志要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2015年11月20日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4.20151231.00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习近平2015年12月31日发表的2016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