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2012年11月8日以前)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5.19831031.001

多年来,从上到下存在着部门林立、分工过细、层次繁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以及政企不分等种种弊端,致使工作起来运转不灵、互相扯皮,工作效率很低,官僚主义严重,这种状况已经达到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成了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严重障碍。如果不下决心进行一场改革,不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样正确,工作怎样有成绩,也是难以为继的。

习近平:《机构要精简 班子要精干》(1983年10月3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25.19831031.002

对县直党政机关来说,机构改革尤为重要。县级班子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独立作战的指挥部,县直党政机关则是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门,它处在第一线,这一级班子组建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能不能迅速开创我县四个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

习近平:《机构要精简 班子要精干》(1983年10月3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25.19831031.003

关于机构的精简,针对机构多、层次多、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在改革中,总的原则是机构设置要精简、要合理,要有利于工作和提高工作效率,重叠的机构要撤销,业务相近的要合并,能合署办公的就合署办公,能改为经济实体和事业单位的要改为经济实体和事业单位。在精简机构的基础上,还要合理划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和权限。每个机构负什么责,办什么事,设多少人,以及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都要定出章程,做到有职有责有权。

习近平:《机构要精简班子要精干》(1983年10月3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