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2012年11月8日以前)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6.19900100.001

文化建设有直接的宣传功能。讲宣传就有一个效果问题,这涉及到宣传内容的思想性,又涉及到宣传的形式。思想性是宣传工作的灵魂,也是宣传工作的出发点。

习近平:《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VW001.026.19900100.002

任何内容的文化建设活动,都应注意活动的方式和手段的运用。没有能为别人所接受的方式和手段,思想性就无从体现,宣传教育活动也就无从落实,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就是这个道理。

习近平:《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VW001.026.19900100.003

1988年底,在宁德地委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改进领导作风。后来,这个提法具体化为“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习近平:《领导者的修养》(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VW001.026.19900400.001

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同时,要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改进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习近平:《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1990年4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VW001.026.20030700.001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绝大部分都要进入市场。文化产品只有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消费,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达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目的,这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义所在。有市场的文化不一定是先进文化,但没有市场的文化更难讲是先进文化。没有市场,作品给谁看?宣教功能怎么发挥?先进性又体现在哪里?

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创作和生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产品,去占领市场,赢得群众,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习近平:《文化产品也要讲“票房价值”》(2003年7月),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6.20050200.001

在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日趋明显的情况下,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坚持“三贴近”原则,牢牢掌握宣传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力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

习近平:《巩固执政基础增强执政本领》,选自《党建研究》,2005年第2期

VW001.026.20050621.001

肩负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宣传、发动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英勇奋战,在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26.20060720.001

浙江不乏通过诚实劳动而致富的典型,也不乏勤劳致富后反哺家乡、回馈社会、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典型,这类典型我们要大力宣传。但浙江也有欠发达地区,像郑九万那样在艰苦环境中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为民效力的典型,我们更要大力宣传。我们就是要以郑九万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来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使人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各条战线,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习近平:《要善于抓典型》(2006年7月2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6.20100720.001

中央文献研究室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一个重要部门,是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2010年7月20日致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三十周年的贺信

VW001.026.20100721.001

建党89年来,我们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付出最大牺牲,作出最大贡献。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习近平2010年7月21日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6.20111104.001

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继承先烈遗志,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学习宣传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作出卓越贡献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广大党员和干部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思想品格,培养浩然正气,牢记“两个务必”,从而更好地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2011年11月4日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6.20111121.001

今年8月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在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大批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写作,采写的新闻报道令人耳目一新,在了解基层实际、反映群众意愿、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具体工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习近平:《谈谈调查研究》,《学习时报》2011年11月21日

VW001.026.20111218.001

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特别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广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引导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2011年12月18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