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2015年)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6.20150123.001

我们党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人民群众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就可以创造出很多人间奇迹。如果党员、干部理想动摇、宗旨淡化,人民群众精神萎靡、贪图安逸,那往往可以干成的事情也干不成。所以,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6.20150228.001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我们要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习近平2015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26.20150428.001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6.20150730.001

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

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阐释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习近平2015年7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6.20151211.001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习近平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6.20151225.001

当前,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国政权安全面临的现实危险。他们选中的一个突破口就是意识形态领域,企图把人们思想搞乱,然后浑水摸鱼、乱中取胜。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

习近平:《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2015年12月25日),选自《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10月版

VW001.026.20151225.002

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也很快,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习近平2015年12月25日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