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应勇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这样要求

日期:2021-08-03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我省陆续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8月2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举行,分析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立即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

要激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持人物地同防、点线面结合,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严抓细抓落地,不断巩固拓展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用好抗疫大战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借鉴兄弟省市的有效做法,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应勇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用好抗疫大战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借鉴兄弟省市的有效做法,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全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迅速反应,进一步充实力量、完善机制、高效运转。

要把握“快、狠、严、扩、足”要求,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保尽保

应勇指出,应对此轮疫情,要把握“快、狠、严、扩、足”要求。

“快”,就是出手要快、以快制快、争分夺秒,做到发现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确保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蔓延扩散之前。

“狠”,就是依法依规严格管控,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途径。

“严”,就是措施要严,确保各个工作环节环环相扣,严防死守。

“扩”,就是果断精准地扩大排查、筛查、管控范围,确保不漏过潜在感染者。

“足”,就是保证各类场地、物资、力量准备充足,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保尽保。

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坚决快速切断省内疫情传播。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确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

应勇强调,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坚决快速切断省内疫情传播。

要守牢“点”,已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尽快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实行严格管控,严格落实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加快病毒基因测序,加强病患救治,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确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

要穷尽“线”,全面摸排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的行动轨迹,追踪溯源,尽早实施有效管控。

要做实“面”,省市县各级要坚持立体作战、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鄂人员的闭环管理

应勇强调,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境外来(返)鄂人员和冷链食品闭环管理,以及对海关入境、机场(境外航班)、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的闭环管理。

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鄂人员的闭环管理,通过个人申报和社区管控相结合,全面排查登记、落地查人,确保管控到位。

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诊所等“哨卡”作用,坚决守住院感防控红线。

对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封控措施要严格到位。低风险地区的地铁、公交、车站、码头要严格实行“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社区、重点场所和行业防控管控、服务,对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封控措施要严格到位,党员干部下沉、志愿服务、社区管理、物资配送要随之跟上。

低风险地区的地铁、公交、车站、码头要严格实行“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要预约、限流,养老院、监所等特殊场所要严格管控。

要严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各地各部门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倡导非必要不出省(市、县)。

要做好日常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准备,扩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范围、频次,加强流调队伍建设。

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

要从严从紧压实“四方责任”,把疫情防控当作镜子、尺子、锤子,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干部

应勇要求,要从严从紧压实“四方责任”,把疫情防控当作镜子、尺子、锤子,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干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纪律不严、作风不硬、措施不实。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扛起第一责任,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率先垂范。

要加强舆论引导,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王忠林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思想要重视、态度要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行动要迅速、措施要严格,集中资源力量,全力做好流调、筛查、封控、救治等各项工作,切实织密织牢防控网;责任要压实、工作要落地,严格落实属地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家庭“四方责任”,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武汉市、荆州市、黄冈市分别汇报了疫情处置等有关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

省领导侯淅珉、李乐成、许正中、曹广晶、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徐文海、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