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卸甲坪:“荆州屋脊”戴玉冠

日期:2020-04-07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鸡鸣闻两省,一脚踏四县”。湖北省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头枕武陵余脉,襟怀洞庭千里,国土面积110.3平方公里,人口1.47万人,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镇之一。

高山高境,土风土韵,巍然而成荆州屋脊。土家儿女“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精神,让这方秘境,展露绝世芳华。

阡陌纵横,铺翠镶金

魅力卸甲坪,美在神奇。江西观、鹰嘴尖,山峦起伏;马尾峡、曲尺峡,斧削刀劈;盲鱼洞、鲤鱼洞,幽深神秘;将军岩、天生桥,鬼斧神工。这里山水相依,岭壑交错。境内飞泉流瀑,山间林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到80%,155棵名贵珍稀古树保存完好;金钱豹、野猴、锦鸡、娃娃鱼等多种野生珍稀动物栖息于此,是森林城镇、摄影基地。

腾云驾雾,山峦起伏
烟岚云岫,清新扑面

魅力卸甲坪,美在风情。飞檐吊脚,白墙青瓦,土家村寨特色民居风情浓郁;倚山而唱,临水而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镲子》《土家摆手舞》《土家山歌》,别有韵味;更有土家手工刺绣西兰卡普、土家服饰、土家美食香菇、坛酱、葛根、腊肉、蜂蜜、麻糖、糍粑等原生态产品活色生香。

能歌善舞,情醉土家

魅力卸甲坪,美在变化。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文化强乡。脱贫攻坚特色旅游发展新战略,引发“深山明珠”凤凰涅槃。高山峻岭通坦途,村村都有“水立方”,家家用上“放心电”。偏远山区成景区,“好山好水真温泉,曲尺河里养健康”,引资4亿元建成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让四季温暖如春;投资3000万元打造曲尺河特色村寨,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黄林桥生态小镇、红岩河生态景观长廊,令游客心驰神往。泡天然温泉,赏自然风光,看土家风俗,尝山野佳肴,卸甲坪把家园变成花园,把风俗变成风景。

依山傍水,绿野仙居

迈进新时代,卸甲坪正奏响旅游开发“三部曲”:曲尺河温泉康养度假小镇,覃睦庄至卸甲坪生态休闲游线路,彭家沟、乌溪沟、横过山、黄林桥片区田园综合体;打造民俗文化“六个一”:一个土家文化资源库,一个土家民俗文化展览馆,一个土家文化演艺团队,一台土家民俗文化大戏,一桌土家特色风味大餐,一袋土家特色系列产品。如今的卸甲坪正向“温泉康养度假区、国家4A旅游风景区、旅游扶贫示范区、省美丽乡村样板区、全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高标对位,阔步前进。

青山云黛,风光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