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机关开展“八个一”活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荆州市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

日期:2019-11-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17日全国“扶贫日”前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驻村工作队按照《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扶贫日”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荆州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助力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

一是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大力开展“凝聚扶贫爱心力量,实现同步小康梦想”、“关注扶贫、传递爱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扶贫主题思想宣传,集中观看“攻坚的力量-2019年全国脱贫难攻坚奖特别节目”直播视频,广泛开展《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法规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表彰一批脱贫先进典型。通过党员群众大会、村广播平台、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电子屏幕大力宣传贫困户脱贫先进典型及其事迹,树立劳动光荣的正确价值取向,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是入户走访巩固脱贫成效。市人大机关组织19名帮扶干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入户走访,全面开展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议,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四是召开屋场院子会。利用农闲时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入村各小组,召开屋场院子会,讲解今年的扶贫政策,宣传扶贫工作成效,动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农业技术学习,群策群力解决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五是送公益医疗进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镇卫生院于“扶贫日”当天,组织医务人员开展送公益医疗下乡服务活动,免费体检、指导用药、答疑解惑等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通过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知识,引导村民观念从“重治病”到“重防病”转变,不断提升健康素养。

六是开展消费扶贫。市人大机关工会积极作为,主动对接驻村工作队及贫困户,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大米、咸鸭蛋、鸡蛋等农副产品,并建立稳定的消费合作关系,旨在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全力促脱贫稳增收。

七是送法律入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与法同行”活动,在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举办基层法治与维权知识宣传讲座。针对今年来发生的多起车祸事故,工作队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学习,着力强化村民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治村和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

八是畅通帮扶渠道。市人大机关坚持运用社会扶贫网(APP)进行扶贫帮扶,通过社会扶贫网了解贫困户需求,解决生产生活急需的物资,秋播需要的复合肥已分发至每户贫困户,帮扶资源与贫困人口脱贫需求的对接渠道进一步畅通,“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力落实。


依托文化广场电子宣传平台,宣传我市“扶贫日”活动主题



组织收看全国脱贫攻坚特别节目——“攻坚的力量”




组织帮扶人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解决活动
(培训)

 
(入户)





召开村小组屋场院子会宣传扶贫工作和政策及交通安全法

协助镇医疗机构下乡开展医疗服务公益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