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文政副主任到“三万”联系点访民生问民情听建议

日期:2014-07-29 来源:

 

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一行来到“三万”活动联系点江陵县熊河镇新河村,听取熊河镇基层干部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及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熊河镇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及所辖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畅所欲言,对“三万”工作队的工作、干部工作作风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张文政说,“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想彻底纠正“四风”问题,首先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想着人民,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要多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张文政一行还为新河村的困难老党员高先桃、因病致贫的村民潘冬华家中送去了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在走访座谈中,基层干部群众还重点反映了当前基层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村级债务沉重,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熊河镇31个行政村,共负债2000多万元,最多的村负债170多万元,最少的负债近40万元,只有1个村没有负债。这些村级债务影响村级组织正常运作,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隐患。许多负债严重的村,债务时间跨度很长,村干部更换频繁。而新的村干部上任后,最头疼的事也是村里的债务。不少新上任的村干部,对老债务以自己没经手为由,采取消极回避态度,从而引发债权人的严重不满,并使一些借款时间很长的债权人,对收回借款感到绝望。这极易引发冲突。

二是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制约农村经济发展。2013年,熊河镇只有5个村的村干部工资得到落实,其余26个村的村干部工资只兑现了20-30%。由于村干部工资待遇低,而且很低的工资待遇都很难落实,这是导致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重要原因。村级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又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稳定与发展,主要表现在村干部工作的信心不足、动力不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不实、不敢碰硬、工作不主动,或者是缺乏办实事的能力,缺乏自己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创业激情和本领。

三是上级“一票否决”检查过多,牵扯基层政府精力。“一票否决”事项过多过滥,让乡镇政府不堪重负。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一票否决”与乡镇干部的利益直接挂钩,他们不敢有丝毫怠慢。当层层叠叠的“一票否决”事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时,他们往往难免无所适从、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应付不过来则难免弄虚作假,一级糊弄一级,甚至存在为检查过关送“红包”等现象。可以说,有的乡镇干部习惯弄虚作假,在客观上与“一票否决”事项过多过滥有着直接关系。

四是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损害政府形象。基层群众反映了政府部门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不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形式主义严重,工作不落实等诸多问题 。这些现象的存在是导致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主要原因。群众该办的事不知道该找什么部门,到处碰壁;想要举报一个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举报,实际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比如转户口,很简单的一个事情,有的还要跑几次才能办下来。

针对当前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张文政在做好教育引导和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还一再表示要积极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反映,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力争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确保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