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卫小常识

日期:2016-09-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孕妇及其丈夫吸烟有什么害处?

答:因为烟中含有害物质,易引起气管炎、肺癌;孕妇及其丈夫吸烟不仅危害本人,对胎儿的危害就更大,可造成流产、早产、死胎及发生各种围产期合并症。

2、蟑螂有什么危害?其防制措施是什么?

答:蟑螂不仅损坏衣物、家具,还会携带大量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它边吃、边吐、边拉,严重污染食物,是传播疾病的媒介。

防制措施:统一行动,联防作战,彻底捕打成虫;开水烧烫缝隙杀灭虫卵;药物喷洒或用毒饵、药物粉笔涂划等。

3、 怎样洗菜才科学卫生?

答:与淘米一样,洗菜也有不少学问。洗菜的目的是为了卫生,可去掉附在蔬菜表面的污物、虫卵、细菌和农药,以确保食用者安全。这里要注意的是洗菜用的水必须干净、清洁,这样才能以“净”去“污”。但是,洗菜只讲干净不行,还要兼顾营养。洗菜方法不当,则是菜洗干净了,营养素却损失了。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无机盐,都是一些水溶性的物质。如将菜放在水中长时间浸泡,或是将菜切断、切碎后再去洗,都可造成营养素的大量流失。科学的方法是应尽量先洗后切,不要先切后洗或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做到了以上几点,洗菜就能达到既干净卫生,又科学实用的目的。

4、噪声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答:噪声对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噪声可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失调,导致条件反射异常,脑血管功能紊乱。较强的噪声可引起听觉迟钝、听力损失、耳鸣、头痛。由于噪声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失调,易引起疲劳、头昏、头胀、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当人们受噪声干扰,辗转于床头,久久不能入睡,还会出现呼吸和脉搏跳动加快和神经兴奋。时间长了,容易患神经衰弱症,长期受噪声干扰,可使视力模糊,视力下降,辨色能力降低。噪声可使交感神经紧张,产生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甚至引起血改变。

5、适宜的室内温度是多少?

答:室内气温过高,会使人感到炎热烦躁;室温过低,会使人感到寒冷不适。夏季室内气温适宜范围为24-28℃,冬季温度不低于16℃。

6、如何做好居室采光照明?

答:良好的采光照明使人感到舒适、精力集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光线刺眼或采光较差易引起视觉疲劳。为了保持良好的采光除了要有足够的采光面积外,玻璃应洁净,室内天花板和墙壁应光滑洁白。人工照明要适度,照度不应低于50勒克斯,光线柔和明亮,以防止眩目。

7、按照国家规定,哪些食品禁止销售?

答:①贝壳类水产品除对虾、青虾死后可及时加工外,死黄鳝、甲鱼、乌龟、河蟹、青蟹均不得销售;②严禁销售鲜河豚鱼;③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肉,因未经宰杀放血,肌肉内可能残留大量细菌或有毒物质的禁止出售。

8、睡眠应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答:睡前要洗脸、洗脚、刷牙;要有安静的环境,保持卧室空气新鲜、流通;不蒙头睡觉;注意睡眠姿势;要经常洗、晒被褥。

9、体育锻炼应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答:要坚持锻炼的经常性;锻炼要循序渐进;要遵循全面锻炼的原则;每次锻炼要有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运动后不宜大量饮水,运动项目和强度要因人因时制宜,要根据身体的状况来决定运动量;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也需要静养,饭后不宜剧烈运动。

10、如何做好居室的通风?

答:合理开窗是自然通风的最佳措施,一般居室的窗户应该对应,有前后窗且足够大(应大于居室面积的1/8)使空气对流,通风换气;窗户的上方应有气窗,便于晚上睡觉或冬季换气。除自然通风外,有条件的应安装换气扇或排油烟机,以减少烟尘的污染和对人体的危害,使用空调应经常通风换气,冬天应经常开窗通风。

11、什么是噪声?

答:噪声是指人们不需要的声音,即妨碍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人的耳朵可以听到的声强度范围相当宽。为了计算方便,声音大小用几何级数来表示。表示声音大小的单位叫“分贝”。

12、为什么要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工作?

答:在现代社会,公共场所已经和人们的生活活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公共场所人群密集、流动频繁,易于引起某些传染病的流行。公共场所的卫生质量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直接的重要关系。

13、牛奶有什么营养特点?

答:牛奶有优良的蛋白质。牛奶中的蛋白质,以酷蛋白为主,其次为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这三种蛋白都含有全部的必需氨基酸,生理价值高,适于构成肌肉组织,乳白蛋白对婴儿营养更为重要。牛奶有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它含有卵磷脂和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牛奶有乳类特有的碳水化合物——乳糖。乳糖在肠道里能助长某些嗜酸细菌的繁殖生长,使致腐败细菌受到抑制,所以有利于肠道卫生。牛奶还含有丰富的钙质。

14、何谓合理营养?

答:合理营养是指能全面地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平衡膳食,凡是膳食的质和量均能适应人们的生理、生活和劳动对营养的需要即为平衡膳食。也就是说,合理营养就是要使我们通过膳食得到必要的各种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在不同的食品含量也不一样,因此并不是说只有鸡、鸭、鱼、肉、蛋、奶、水果才有营养,而粗粮蔬菜就没有营养。在平时的膳食之中,应该做到粗粮与细粮搭配,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搭配,这样才是合理的、有营养的膳食。

15、如何预防近视眼?

答:①注意用眼卫生,做到“二要”,“二不要”:“二要”指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一市尺左右,连续看书0.5-1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二不要”是指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走路时和在动荡的车厢里看书。②坚持认真做眼保健操;③改善照明条件;④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发现近视应及时矫治或在医生指导下配戴合适的眼镜。

16、如何预防牙周病?

答:预防牙周病,关键是清除牙菌斑。一期预防主要是注意口腔卫生,清除牙菌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牙签、牙线的应用。二期预防主要是去除引起牙龈炎的牙菌斑和牙石,防止牙龈炎的进一步发展。三期预防是对晚期牙周病进行综合治疗,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17、如何预防沙眼?

答:服务性行业如理发店、浴室、招待所、旅馆要加强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面盆、毛巾等个人生活用品要分开。

18、怎样刷牙?

答:①刷牙时间: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早晚各刷牙一次,晚上刷牙更重要。 ②刷牙的方法:顺着牙缝刷,上牙从上往下旋转刷,下牙从下往上旋转刷,咬合面要来回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到。要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

19、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10条标准。

答:①有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担负起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且不感到过分紧张疲劳。②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大事小事都乐于做,不挑剔。③善于休息,睡眠好。④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⑤能抵抗各种传染病。⑥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臂位置协调。⑦眼睛明亮,反应敏捷,眼睑不易发炎。⑧牙齿清洁,无“虫牙”(龋齿),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⑨头发有光泽,无头屑。⑩肌肉丰满,皮肤有弹性

20、什么叫健康?

答:健康就是保持人们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这个概念不仅阐明了生物学因素与健康的关系,而且强调了心理、社会因素对人体的影响。也就是说疾病的发生不单是由遗传、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生物因素引起的,许多疾病如高血压、心脏血管病、癌症以及一些心身疾病多是由于心理社会因素所引起的。

21、怎样预防龋齿?

答:预防龋齿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合理营养,睡前不吃零食、尽量少吃甜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

22、我国有哪些重要的卫生日、卫生周、卫生月?

答:卫生日:?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月7日世界卫生日;?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5月5日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6月6日全国爱眼日;?6月26日国际禁毒日;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⑵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⑶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⑷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

卫生周:8月份第一周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周。

卫生月:4月份为全国健康教育月。

23、与生命安全有关的求救电话号码有哪些?

答:119火警电话;110公安巡警电话;120救护站电话;122交通事故电话。

24、汽车尾气有害健康。

答:汽车等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废气)中,主要有害物质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重金属铅等。长期接触这些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呼吸、心血管和免疫系统都有损伤作用,可引起呼吸道炎症、神经衰弱、诱发高血压、心律不齐、呼吸道肿瘤等。长期吸入汽车尾气中的铅,会使人体内铅含量增高,可以导致慢性铅中毒,甚至影响儿童的智力和身体的发育。

25、如何做好居室环境卫生?

答:①经常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洁净、新鲜;②厨房要使用排油烟机、厕所要安装排风扇;③居室要勤打扫,坚持湿拖把擦地或先洒水后扫地,防止灰尘对空气的污染;④不要在室内吸烟;⑤居室内种植一些吊兰、仙人掌科植物,对净化室内空气有益处。

26、家庭居室环境的污染来源有哪些?

答:①室内装饰材料散发出的甲醛等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②液化石油气、煤气和煤燃烧时产生的污染物,如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③烹调、油炸食物产生的油烟;④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洗衣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波污染;⑤来自地面和建筑材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氡气的污染;⑥室内吸烟时产生的烟雾污染;⑦人体汗液蒸发的物质及脱落的皮肤屑污染。

27、吸毒的危害有哪些?

答: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吸毒的危害:吸毒会使人成瘾,当无毒品使用或企图戒除时,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使人痛苦难耐;吸毒可直接损害人的大脑,影响中枢神经的功能,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使身体日渐衰弱甚至死亡;静脉吸毒还会传播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孕妇吸毒会导致胎儿畸形及发育障碍、流产、早产或死胎;吸毒极易诱发多种违法犯罪活动,危害家庭及社会的安全。

28、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答:艾滋病又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29、预防艾滋病须知。

答:不要有婚前或婚外性行为;如果你的配偶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应使用避孕套保护自己;注射时不与别人使用同一针筒针头,尤其不要静脉注射毒品;不与别人共用牙刷、剃须刀;不要输用未经检测的血或血制品,特别是进口血制品;下列情况是不会传染艾滋病:如一般社交或工作接触,包括与艾滋病患者握手,在餐厅、饭店用餐,使用公共游泳池、浴室、公共交通工具、昆虫叮咬等

30、肥胖对健康的危害。

答:肥胖可导致多种疾病,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①肥胖者容易得高血压、血脂紊乱、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糖尿病、痛风、脂肪肝等疾病;②肥胖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比非肥胖妇女高1-3倍;③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也与肥胖有关系。

31、你知道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吗?

答:体重指数计算法: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身高(米)。正常体重指数为20-24,超过24为超重,超过26就认为是肥胖了。

简易体重计算法: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标准体重增加或减少10%%均属正常体重范围,如超过标准体重10%%为超重,超过20%%应视为肥胖。

腰臀比例标准:腰围(厘米)÷臀围(厘米),男性应小于0.90,女性应小于0.85。大于此值即腹部脂肪过多,对健康也有危害。

32、什么是有氧代谢运动?

答:有氧代谢运动是在运动过程中,通过加快呼吸与心跳,以满足肢体肌肉对氧气需求的增加,在运动中氧的供需达到平衡状态。有氧代谢运动是一种轻中强度的运动,它包括快步行走、慢跑、骑自行车、跳绳、跳健身舞、溜冰、打乒乓球、游泳、爬楼梯、登山等。

33、碘盐存放和食品的注意事项。

答:①盛放碘盐的器皿应为棕色遮光的瓶或陶瓷罐并有盖;②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要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③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用随买,适当储备;④为防止碘丢失,做菜时不宜过早放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放;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要放在油锅里煎炸。

34、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应建立以下科学、文明、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

答:①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②不吸烟,并劝他人不吸烟;③不饮或少饮酒,不酗酒;④经常锻炼;⑤劳逸适度,生活规律;⑥讲究心理卫生,保持情绪稳定;⑦家庭和睦,注重优生优育;⑧拒绝毒品和性乱;⑨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学会自我保健方法。

35、合理膳食的原则。

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合理膳食的原则如下:①食物多样,谷类为主;②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③每天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④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⑤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均衡,保持适宜体重;⑥吃清淡少盐的膳食;⑦如饮酒应限量;⑧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36、如何抢救溺水者?

答:及时将溺水者救至岸上,如救护者不会游泳,应呼叫周围人群一齐来救护;救上岸后应尽快消除其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有假牙的应取出;将溺水者俯卧于有斜面的地上,用抢救者的膝部垫溺水者腹部,倒出其呼吸道内的水;二人轮流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

37、如何预防溺水?

答:不会游泳者不要逞能游泳;乘船或上下船时应注意安全,防止跌入河中;水汛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不会游泳者不要冒失下河救溺水者。

38、如何做好中暑急救处理?

答: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转到通风阴凉处休息;饮淡盐糖水及清凉饮料,如冰镇汽水、绿豆汤等,也可以内服人丹、十滴水;有早期循环衰竭者,可请医生注射葡萄糖盐水;对重症中暑者应迅速地为其进行物理降温(用井水、自来水、酒精擦浴),并立即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