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7-02-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同志们:

今天是农历新年机关第一次全体会议,我代表秘书长班子和机关党委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总结。

这里所说的机关,是由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这两级党组织,法制委、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村委、城建环资委、民宗侨外委这7个委员会,代工委、预算工委及办公室、研究室、信访室这5个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再加上派驻纪检组,共同组成的有机整体。这里所说的年度,不是自然年度,而是人大年度,是以省市人代会为起始的年度。所以,人大机关的总结一般安排在年后。2016年已与我们挥手而别,新的征程拉开了大幕。

2016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我们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这一年,荆州人民迎来可喜的局面,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汇集,“壮腰工程”硕果累累,“五城同创”如火如荼,市第五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一极两中心”“多级排头兵”“十年大振兴”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这一年,市、县、乡同步换届,换出了秩序、换出了生态、换出了精神,正如陈爱平同志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中讲的“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依法有序、顺利完成,新当选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这一年,市人大机关有新的变化、新的进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领导下,按照“定位、明责、聚力、求进”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夯实筑牢思想基础,提高大家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过去一年,我们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很扎实。较好坚持了“周四学习日”、“ 党员活动日”、网上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了原文阅读党章党规、寻访入党介绍人、“四讲四有”专题讨论等活动,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红军长征精神等内容,规范了民主生活会,组织市县两级52名人大干部北上首都、南下深圳参加培训,选派3名同志到省市党校学习、1名同志到省人大挂职,陈爱平、刘爱华两位同志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自信为大家上了党课。一年来,大家对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个《准则》《条例》、人大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四个意识”、履职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叶芬、李倩、杨军3名同志组成的代表队,勇夺全市学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第一名,邓微微同志获市纪委演讲比赛第一名,既为机关赢得了荣誉,也展现了我们学习教育的成果。

过去一年,我们狠抓了纪律和作风建设。在严肃纪律方面,坚持了逢会强调常态化、廉政谈话常态化、通报制度常态化、“节日”提醒常态化的工作方法,组织集中观看了《镜鉴》《警钟》警示教育片,学习传达了中央关于辽宁贿选案的通报精神,赴江北监狱开展了警示教育,旁听了刑事案件公开审理,对超标准福利分房进行了登记清理,积极配合了省市6个专项检查活动。王宏武、刘华、邓微微、袁涛4位同志去年7月派驻机关后,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工作餐票发放、请销假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积极意见。潘莉同志负责与纪检组的联系、配合查办纪检举报案件和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做得很好。在会风文风方面,我们首次在大会秘书处设置了纪检组,进一步落实了“三短一简”的要求。2016年,机关未发生重大违纪事件,简报、参阅等内刊减少一半以上,市人代会会风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换届。杨顺好、田新华两位同志到人大任职,邓世英、彭继平、魏昌松、徐柏才、陈秀池、甘长虹等6名同志加入了我们的团队,王先标同志转任专委会主任委员,万江平同志到政协任副主席,郭奉毅同志交流到政府任副秘书长,机关内部提拔轮岗了1名县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这些变化体现了市委和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干部的关心关爱。也同样是这一年,肖夕映同志和李早德、张伟、李云清、邓建国、柯明喜等同志因年龄原因离开了人大工作岗位,一起共事这些年,大家相处得很愉快,对他们的离开,我们十分不舍。他们的优点和工作作风,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下去。

我们始终坚持把工作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认真完成相关中心工作。

2016年,常委会有几项工作值得大书一笔。一是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出台,在张钦同志的带领下,法工委的同志精心组织、认真撰写、积极协调、反复打磨的条例草案,获得各界认可;二是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办公室和代工委的同志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作用不可替代;三是探索建立健全了预算审查监督和督促审计整改的两项机制,财经委和预算工委的同志付出了辛勤劳动;四是成功承办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启动仪式,农村委的同志多次赴洪湖协调筹备事宜,工作细致入微。同时,内司委起草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衔接的意见、教科文卫委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城建环资委对棚改工作持续监督、民宗侨外委检查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情况,都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次的省市人代会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这个团队是了不起的团队,李新华主任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研究和宣传工作有了新突破。去年是我们研究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先后开展了10多个专题调研,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课题报告获“荆州智库”优秀等次,工作评议课题报告获省里三等奖,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的交流材料受到省里好评。去年也是我们宣传工作效果最好的一年,开办了6个专栏、3个专版,《代表履职档案》电视系列报道获省人大“好新闻”一等奖; 8篇宣传稿件被《中国人大》杂志集中推介,20余篇报送信息被省人大工作信息和微信平台采用,数量居全省市州前列;新开通的人大官方微信,在市人代会期间首次使用,代表们评价很不错;人大网站管理得好,县市区人大网站全覆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工作成果,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与汗水,更离不开研究室同志夜以继日、日以继夜的工作。这里要特别对张传新、张孝清两位老同志表示感谢,他们尽心、尽力、倾情的完成了《人大志》的编纂工作。

2016年,中心工作硕果累累。我们积极参与了精准扶贫,大主任多次到联系村调研指导,21名县级干部与先进村38户困难家庭结对,大家捐出了一天的工资,“精准扶贫光明行”、金融扶贫工作站运行良好,11名贫困家庭儿童收到了“六一”礼物,先进村有上百人脱了贫,驻村扶贫工作获得市直第一方阵第一名,驻村的两位同志心系扶贫,全身投入,克服了诸多困难,特别是侯祖军同志受到了锻炼,进步很大。大家还踊跃投身创卫工作,大主任包路做卫生,机关干部轮班搞巡查,荆北路面貌一新,杨林堤社区越来越靓,机关也被推荐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彭昌华、尹大进、黄克俭3位同志为进驻企业解决了日籍人士就医、路灯安装等实际困难,企业表示很满意。创森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荣誉都领回来了。招商引资工作更是百分之两百完成任务。倪高磊同志带队抗灾救灾,成效明显,杨涛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以上成绩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与汗水。

我们始终坚持加强机关建设和管理,推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作,努力营造人和气顺、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机关运转更顺了。主任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这三个会议责任清晰、衔接有序、落实有效。工作机构与专委会的工作衔接更紧了。田静同志作为办公室副主任,在王先标同志的带领和刘芳、叶芬、罗钧、杨涛这4位年轻人的辅助下,把会务活动、服务领导、文件收发、档案保密、内网建设等工作搞得井然有序,上下内外都有较高的评价。人事和党建工作去年任务很多、很急、很重,胡梅娣同志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对人对事认真负责。好团队自然带来好业绩。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机关文明创建、综治、绩考、党建、档案、法治建设等工作的考评,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机关保障更好了。秦浩和甘长虹同志先后分管后勤工作,想了很多办法。廖祥军带着孟宪军、曾磊等同志,安排清洗了办公楼外墙,修缮了洗手间,改建和装修了4间办公室、1间秘书长会议室,装配了净水器,及时更换维修宣传专栏、禁烟标识和空调电话等办公设备,组织大家拿起扫把、火钳清扫机关院落,聘请专人保洁办公楼公共区域,让我们有了一个整洁方便的办公环境。丁雅蓉同志严格报账把关,做好单位资产管理工作,拿到了全市优胜的牌子。机关车改工作推进很快,杜斌同志派车很及时。周俊、杨高、刘忠虎三位同志默默无闻的做了许多保障工作,应该肯定。万江平同志分管的信访工作,到省里交流了经验,这里要特别提一提雷圣林和覃继东同志,他们讲大局、讲责任,愉快接受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机关活力更足了。在文化建设方面,机关工会和共青团联合举办了读书骑行活动,同志们骑行到风景秀丽的八岭山森林公园中,分享读书心得,既锻炼了身体,也收获了精神食粮;万江平同志带着大家参加了广播体操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获得一等奖;手机摄影大赛已经举办到第四届,成为同志们展现品位和情操的平台,要坚持办下去,办成精品;机关组织进工厂搞互动、进社区搞卫生、进农村搞慰问、进“阳光课堂”做义工等活动,效果也很好,今年还要继续;国学和楚文化专题讲座加深了同志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在体现温暖方面,机关工会对同志们的基本福利上心上手,大家为困难同志献了爱心,妇联依法依规维护了妇女同志的权益,老干工作做得细心、细致、到位,机关“家”的氛围更浓了。

2016年已经渐行渐远,盘点去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机关整体合力和工作活力亟待进一步增强;能力不足、能力恐慌、能力落后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管理工作有“宽、松软”的现象;干部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机关工作中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部分同志思想情绪疏解不够及时等等。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市五届人大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特别重要。我们要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开好头,起好步。2017年的人大机关工作思路仍然是“定位、明责、聚力、求进”。这个思路是同志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也是被实践证明管用的思路,理应得到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定位。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工作机关。政治机关要讲政治,领导机关要作表率,工作机关要上水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团结统一的大好局面,坚决维护党组领导和人大声誉,以上率下,言行一致,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机关。

明责。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弛而不息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二是进一步明晰法定工作职责,依制度,明规矩,建机制,抓执行,使机关每一位同志知责有责、负责尽责;三是把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社会责任、生活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恪守道德高线、纪律底线、法律红线。

聚力,就是形成合力。一是以理想信念聚力,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一致的信念,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阀门”“总开关”。二是以事业聚力,我们从事的事业是代表人类文明进程的光辉事业,也是能让我们有成就感、获得感的事业,值得我们去追随、去奋斗。我们完全可以团结在事业的旗帜下,去开创美好的未来。三是以文化聚力。文化的终极目的是传递爱。人大机关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我们必须“革命生产两不误”,努力建构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安然有序、心情舒畅的关系,以良好的环境赢得大家的认同。

求进。近些年来,通过努力,人大机关该争取到手的荣誉都到手了,大家分享了荣誉所带来的喜悦和实惠,但不能骄傲自满。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始终不渝的保持这种上进心和荣誉感,以落后为耻,以先进为荣,共同呵护我们这个家园,让开花的一定开好花,让结果的一定结好果。我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征程中,我们人大的口碑和形象一定会更好、更美。

同志们,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时代,在历史的大潮中,能在一起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是我们的缘分和福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人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