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法定方式 推进荆州文化旅游业发展

日期:2017-04-1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业的发展一直是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之一,是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的重点之一,曾经作出过专项决议,人大代表每年也提出了不少相关议案建议。

继去年开展旅游法执法检查后,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再次将推进旅游发展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去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湖北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时,对荆州旅游的发展变化感同身受。

检查组实地察看楚王车马阵、洈水风景区、洪湖湿地等14个景区景点、3家旅行社以及2家旅游宾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纷纷表示荆州旅游有了“看头”,对荆州旅游发展有了信心。

近年来,我市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楚王车马阵景区一期、关公义园、洪湖悦兮半岛国际温泉度假村等项目陆续对外开放,荆州市旅游码头、荆州万达嘉华酒店、松滋洈水大酒店等配套设施相继投入使用,旅游体系日益完备,来荆州的游客数量持续攀升,去年达到了3200万人次。

“尽管荆州旅游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但旅游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规划的编制实施还不到位,配套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共识尚未完全形成。”对当前荆州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一针见血。

“要把旅游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高标准高起点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依法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旅游、支持旅游、发展旅游的良好氛围。”执法检查组的建议中肯实在。

在随后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旅游法,推动荆州旅游突破性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条条建议汇集成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后续跟踪监督的共识和计划也在审议中逐步形成。

目前,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荆州城区历史文化游、松滋山水休闲游、洪湖大湖风光游、长江天鹅洲蓝星洲生态湿地游、公安三袁文化和休闲生态游“五大板块”建设正在强力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定方式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力度在加大、工作在持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荆州文化旅游业正在法治的轨道上快速迈进。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