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总结

日期:2015-02-0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总结

柳   军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机 关 党 委 书 记

2015年2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作机关总结。这里所说的机关是权力机关下的工作机关。权力机关的总结即人大常委会的总结,那是易主任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作得相当精彩。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在工作思路、方法、路径及成效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稳定的体系,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在荆州发展中有作为,在社会生活中有权威,机关的每一位同志,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领导和率领下,机关的同志共同见证这些年来发展和前进的足迹。特别是2014年,更是一个值得纪念和乐道的年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市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把法治写在党的旗帜上。我市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省运会,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荆州冲上来了。市人大机关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得到省市肯定,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2014年是人大机关出成绩的一年。

——机关档案工作以95分,通过了省一级复查。在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管理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荆州人大网站改版升级,具有了品牌效应。奉毅同志代表市人大办公室在安徽合肥作了交流发言,《中国人大》以“这里正在打开一扇信息化的大门”为题,推介了我们的作法,为湖北争得了荣誉,为荆州争得了荣誉。

——代表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创造了荆州经验。我市探索总结的坚持走代表工作“五化”并进之路做法,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成效,被省委办公厅《今日重要信息》采用,并专报中央办公厅。

——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汇集了发展正能量。机关工会情系一线、心系职工,贺惠雨同志当选为市直属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共青团调动青年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家踩在青春的尾巴上,激情四射,活力无限。机关妇联发挥妇女优势,关爱困难同胞,被表彰为市“三八”红旗集体。

——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展示了机关新形象。机关“三万”工作组在“老三万”雷圣林同志的带领下,联系群众,服务三农,被省两办表彰为先进工作组,韦家荣同志被评为市先进个人。机关“包路”工作专班,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玉桥路整治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孟宪军同志受到了市里的表彰。机关组织全市代表和干部踊跃参与省人大6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荣获组织奖。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喜人成果。先标同志带领文秘两科的人员开展了县级人大机关建设情况调研,为省人大提供了详实的参考资料。农村委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和国土整治情况调查,李新华书记就调查报告专门作了批示,省人大也全文转发。研究室组建专班,深入调研,完成的关于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论文,获得省人大理论研究课题三等奖。

二、2014年是努力作为的一年。

——抓党的建设。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市委要求,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衡阳贿选案再次通报以及纪委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夜读原著”、观看教育片、走进菲利华、参观惠民医院、聆听事迹报告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践行群众路线大家谈”、“争当‘三好’干部”、“学习为了什么”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治定力。

——抓制度建设。报请党组同意,先后对已有的23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该改的改,该立的立,先后重申了13项,修订了8项。新制订了行政办公联系会议制度,以每月一次办公会议的形式,加强各委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严格了财务管理制度,对预算安排支出、报销范围、审批流程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抓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三短一简”规定。精简会议种类,会议比上年减少33%;严格发文程序,文件、简报印发量比上年减少25%;力戒形式主义,去年和今年召开的两次人大会议,不搞交通管制、不挂横幅标语、不摆放花草、不发纪念品、不搞宴请,得到了省委市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二是扎实开展“六查六改”专项整治。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得到遏制,上班时间上网娱乐等现象得到纠正。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多次到杨林堤社区、武德路社区、江陵县新河村,搞慰问、搞卫生、搞绿化,并开展联谊活动。四是规范公务用车用房。公车私用基本杜绝,实行节假日集中停放,清退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200平方米。

——抓文化建设。2014年,大家结合工作实践和切身感悟,撰写了多种体裁的文章,都很有内涵、很有文采,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40多篇。机关书画院邀请书法艺术家讲授书法鉴赏课、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留下了很多墨宝;组织机关干部和老同志参观城市新景象、新景点,让大家共同感受荆州建设与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组建的机关羽毛球等趣味小组,开展了许多活动,以江平同志为首,包括易传雄、王凡、杜斌、黄克俭等同志,身体得到锻炼,水平得到提高,交往得到扩大,心境得到愉悦;柯明喜、周俊等机关骑行爱好者参与省运会开幕式表演;干部义务献血的热情很高、工间操坚持得很好。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抓队伍建设。2014年,党组非常关心机关干部的成长,在市委的关心下,先标同志充实到人大担任副秘书长;机关内部提拔了1名正县级、1名副县级、1名正科和1名副科级干部;提拔交流王宜南到洪湖湿地局担任副局长,选派福利同志到监利乡镇挂职。一批年轻同志进行了工作轮岗,得到较好地锻炼。

三、2014年是大家辛勤工作的一年。

文秘工作是人大机关工作的脸面。先标同志从5月份开始接手文秘工作,着力理顺和规范文秘工作秩序,在明晰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上下了不少功夫,胡梅娣同志担任秘书科长,发挥了细致周到的优势,刘芳同志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叶芬同志担任文书科长,罗均同志辅助,两个年轻同志都不简单,很快进入角色;覃峰同志承担办公室文字工作,卫东同志居中协调,文秘工作很有起色。

后勤工作是人大机关的保障。克梅同志分管这块工作,操了很多心,受了一些委屈。廖祥军带领柯明喜、黄克俭、孟宪军等三位同志,做了大量具体工作,既保证了大楼的安全卫生,又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靳伟从事的老干工作搞得很好,老干部对他很信赖。这里特别要对凌晓华提出表扬、加以肯定。

车队工作对人大机关来讲特别重要。老贺重点抓了两块:一块是人的管理,一块为行车的安全。值得骄傲的是,2014年人大机关的28台车,安全行驶30多万公里,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在这里我要向车队负责人及全体司机同志表示崇高敬意。

党建和人事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过去一年,中心工作多、要求高,比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争先创优、联系点、机关学习等等,这报告那表格,不一而足,在早德秘书长和潘书记的领导下,李亚玲和周俊两位同志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相信奉毅同志接手以后搞得更好。

研究室工作在2014年可以说是耕耘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按内容分,研究室的任务主要有四项:一为文字材料;二为宣传研究;三为网站建设;四为法规工作。鉴于他们在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在这里我只能说:同志们,辛苦了!

信访工作由江平秘书长分管。肖书生、陈双丰、覃继东三位同志,坚持了人大信访工作的一贯做法,去年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45批次,960人次,较好处置了一大批重访者、缠访者。到检察院和各县市区进行了调研,与市信访局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为破解信访工作难题,做了积极的努力。

代工委的工作在两位大主任先后领导下也有新的突破。着力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在公安南平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在党校对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了培训。代工委的工作直接为研究室的调研课题和“坚持走五化并进的代表工作之路”的经验材料提供了支撑。这一年,“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得到了固化,在纪念大会上,提请表彰了59个先进组织和168名优秀代表,侯祖军撰写的《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2015年荆州日报头期头版头条刊登。还是在这一年,督办代表建议“五位一体”做法得到深化,与研究室一起宣传代表、推介代表,把“三个人大专栏”办得精彩纷呈。人事任免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六个专门委员会和预工委的工作没得话说。比如刚才讲的农村委开展涉农资金的调查;内司委强化对公检法重点工作的监督;城环委对交通和环保工作的持续关注,对古城规划实行二审制所做的工作;教科文卫委在教育、卫生、科技方面为常委会开展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民宗侨外委持续三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对沙市基督教堂的资助;财经委和预工委组建预算审查专家库,对全口径预决算进行审查,督办审计整改情况等等。特别要提出来的是专委会的领导,我们的万必勤同志、邓会友同志、王本波同志、张伟同志以及刚刚转岗的李早德同志、邓建国同志,他们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道德风尚和经验智慧,实为机关学习的楷模。他们极力维护机关的统一与和谐,参加夜读、遵守规定,丝毫没有一点架子和抱怨,会友同志说的一些话,往往带有思想的高度和人生的感悟,多与他们接触,“胜读十年书”。

纪委工作在潘莉同志的主持下,确实履行了监督职责。她有篇文章叫“让书香浸润人生、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下面有三个小标题:1、形式多样促自主学习;2、走向基层向实践学习;3、学思践悟将学用结合。同志们可找来读一读,市人大网上有。李早德、贺惠雨、邓代喜、蒋庆亮等同志,自觉按纪律按规定节俭办事,做了很好的表率。虽然我们取消了会议补贴和生日蛋糕,但机关同志们给予了理解,在新常态下,如何保持风清气正的生态,是机关每位同志共同的课题。

工青妇的工作很值得说一说。工会组织的手机摄影比赛进行了两届,主席老贺说,一定把它做成品牌;任主任说,没有想到人大机关同志的摄影水平有这么高。妇联同志在田静的带领下,自发组织为四川甘孜州山区孩子捐过冬衣物,对小丁和李倩两位怀了双胞胎的同志嘘寒问暖,工作做得仔细。我们的共青团以春龙同志为首,共13人,这些都是荆州人大事业的未来,是一支在党组关心、培养下正在成长起来的队伍。

同志们!

2014年人大机关需要总结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说人大机关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同志们的辛勤汗水,比如为领导服务的克洪等同志,不辞辛苦的7位以钱养事的同志,文印室的刘玉同志,保安保洁两位同志,还有书画院院长、大文化人张伟同志等等。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秘书长班子和机关党委,向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祝福和由衷的感谢。

回顾2014年的机关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必须紧密团结在人大党组周围,在主任会议的领导下,保持政治坚定,保持政令畅通,保持团结一致。

——必须切实履行秘书长班子的职责,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以身示范,以上率下。

——必须依靠制度和体制的力量,科学管理、人文管理、严格管理,逐步构建起设置合理、运转高效、目标明确、大家认同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必须持之以恒的抓好学习和作风建设,以较高的思想修养和求真务实的风貌,适应新常态,展示新形象。

——必须关心好干部职工的生活,注重干部的培养与使用,规范有序地推进人大机关各项建设,以文化道德的力量营造民主、和谐、理性、朴质的风尚,增强同志们对人大发展的认同感、事业感、成就感。

盘点2014年的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在客观上、主观上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思想认知上不能完全适应新常态,有惯性思维。我在监利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有位代表对新常态有这样的说法:所谓新常态就是按规矩、按规律办事。我认为很有道理。因此,解决好思想认知方面的问题,转变思维和行为方式,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二是在管理上还有没到位的地方,管和理没有很好地统一起来、融合一体,还要在管理的针对性、严肃性、程序性、有效性上下功夫。三是执行力和落实力上有欠缺,有些工作,有些要求执行起来打折扣,落实起来不到位,主动性不强、协调性不够、标准不高。四是机关的学习活动,文化建设、思想工作缺乏长远性、深入性和灵活性,所以,有些制度、办法和要求,不被同志们完全理解、接受和消化,有些疑虑和情绪没有及时得到疏解,等等。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5年,我们要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定位、明责、聚力、求进”的工作思路,以创建“五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进人大机关建设。一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和机关制度,开展立、改、废、释工作,使两个层面的制度,相互支撑、互成体系。二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能力素质,让每一位同志树立起“我能”“我行”“我必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人大机关的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三是进一步抓好规范化建设,明细各岗位工作职责,健全综合性事务的沟通衔接机制,形成格式化、模块化、现代化的工作流程。四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荆州人大网站管理,指导县乡人大建好门户网站,加快推进机关行政办公系统自动化,建设好人大会议报到系统,提高各项工作信息化水平。五是进一步抓好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依托工青妇组织机关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帮扶、慰问、义工、志愿者等公益行动,提升同志们对机关的认同感。

同志们,春天已踏着轻盈的脚步翩翩走来,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倍加珍惜人大的环境、珍爱人大的形象、珍重人大的声誉,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人大事业向前发展!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同志们新年吉祥,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