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报告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日报
13日上午,出席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荆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草案报告、荆州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报告。

 

荆州区代表团

吴祖云代表说,荆州要发展,工业必先行。只有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才能够缩小同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才能更好地解决各类民生问题。一年来,荆州区工业经济逆境前行,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石油机械产业集群还跻身全省52家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并入选"中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新农村建设也取得较大成效。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荆州区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区、项目兴区"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步伐,促进荆州区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金庆荣代表认为,当前,全球正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小企业融资难严重制约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发展。和沿海地区比起来,荆州的银行贷款业务繁琐而且设置了很多门槛。希望政府能多提供银企合作的平台,解决融资难的瓶颈,扶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银行进一步加大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给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做到互惠双赢。

肖娴芳代表说,政府在注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应注重保养。包括道路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应加强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让基础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

监利县代表团

范祥英代表认为,报告中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出政府以人为本的观念。她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加大投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

周道敬代表建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农村规划管理,实施乡村清洁工程,突出整治村庄环境,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阳后继说,荆州是教育大市,发展荆州教育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师资队伍,政府应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改善办学环境。当前,教师住房、特别是农村教师住房难问题日益突出,政府是否可以将教师住房纳入廉租房范畴,妥善处理好教师福利待遇和养老保险,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

赵长青、曹亚飞等代表认为,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后,部分水质收到污染,产量明显下降,有的出现了亏本现象,应注重水污染治理,保护好水环境。

沙市区代表团

张万超代表说,沙市区将加大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力度,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城市形象。他建议市政府要解放思想,下定决心,真正把相关职能下放到县市区;要加大投入,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在加大城市建设投入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城市管理的投入;要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真正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吴诗琦代表说,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要始终坚持医疗卫生的公益性,真正让老百姓受益。政府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确保公立医院在完善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同时,有足够的经费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要。政府还要加大对民营医院的医疗资格审查和管理力度,对民营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收费都要进行全程检查和监督,让民营医院真正成为惠及民众的医疗机构。

郑祖萍代表说,社区干部处在民生中间,直接与最基层的群众打交道,工作最辛苦、处境最危险,但其待遇却长期得不到提高。她建议,市政府要提高基层社区干部的待遇,加大对基层社区的办公经费的投入,确保社区干部队伍的稳定。

何明才代表说,目前我市40、50人员就业压力相当大,其原因是这部分人年龄大、无相关技能。他说,现在荆州的就业机会相当多,这部分群体择业现象十分严重,工作累、待遇低的岗位不愿干,工作闲、待遇高的岗位又干不来。他建议政府要多对这些群体进行引导,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切实缓解就业压力。他还建议公安部门要加大对吸毒贩毒现象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关闭一些非法的娱乐场所,切实净化社会风气。

市领导杨俊苹、张其宽、李祖新、吴建国、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赵毓清、刘曾君等参加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