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代表团说:增强紧迫感 开创新局面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月27日上午,公安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应代明代表说,2009年,公安县科学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抢抓机遇办大事,攻坚克难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为推进荆州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安县的发展后劲很足,目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随着中粮集团等一批大项目落户公安,必将促进公安大发展。公安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荆州县(市)发展争第一,湖北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的目标,切合公安实际。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以“工业兴县”为主战场,以城镇建设为动力,加快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进程,使公安县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二是要增强发展紧迫感。公安县有明显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发展基础很好。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有利局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力争在2010年使公安县县域经济发展增长速度进入全省先进县行列,“十二五”期间实现县域经济全省20强的目标。要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跨江发展战略、建设荆岳铁路公铁两用桥和江南高速公路等有利时机,做好规划,加快发展,把江南农业产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荆州发展的后花园。三是要加快新农村建设。认真学习借鉴荆州区太阳村的成功经验,结合公安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发展村级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万超代表说,报告指出,“把荆州建设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钢腰’”,公安县应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是增强支撑力。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建成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抓住筹建重大项目机遇,打造鄂南湘北物流中心。二是增强活力。要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完善城镇管理机制,创新行政机关管理考核办法,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队伍,着力打造活力公安。三是增强魅力。要以县城为龙头,以中心集镇为支撑,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依托,统筹城乡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向集镇转移,加快江南生态水乡建设。同时,突出历史特色,挖掘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楚文化、三国文化和三袁文化,为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建议:1、加快实施跨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江南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在谋划全局工作时,尽可能地向江南倾斜。2、上下联动,在转变干部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陈宗兰代表说,市委市政府启动孟溪大垸扶贫开发项目,特别是将孟溪大垸确定为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以来,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大垸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孟溪大垸扶贫综合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议:加快实施扶贫开发步伐,力求整垸均衡发展,确保孟溪大垸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

王先兵代表说,建议:1、在“做大产业集群”中,有效发挥政府调控和导向作用,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2、建立健全政府、银行、企业协调联动机制,扩大对接渠道,加大信贷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金融环境。

杨克华代表说,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特别是服务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三个至上”,忠实践行执法为民,创新和谐司法理念,深受人民群众好评;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在队伍建设和工作创新上措施具体。建议:注重地方品牌培育,特别是加大对黄山头酒业品牌的宣传和建设力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